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489处已开工水利项目加速推进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7-07

  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治荆楚必先治水。水的问题,表象在江河湖库,根子在流域。强化省级统筹,将全省划分为长江、汉江、清江3个一级流域和16个二级流域片区,确定流域综合治理的“底图单元”。科学谋划建设“荆楚安澜”现代水网,加快推进“引江补汉”工程,加强江河湖库堤防建设,优化调整蓄滞洪区布局,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补齐城市防洪排涝等短板,守住水安全底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千里汉江,九曲回环。汉江钟祥段,全省投资最大的在建水利枢纽工程——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简称“碾盘山枢纽”),工程主体建筑物长约1.2公里、约六层楼高,犹如一条巨龙横卧汉江。

  上周,碾盘山枢纽开始拆除围堰。巨大的围堰将滔滔汉江隔开,在这个60多万平方米的基坑内,最高峰时,汇聚了200多台套大型机械设备,2000余名建设者与时间赛跑,抢黄金施工期。

  今年5月底,碾盘山枢纽围堰拆除及基坑过水方案通过审查。这意味着,围堰挡水的历史使命结束、工程主体建筑物已经具备汛期挡水运用条件。

  “工程主体建筑完工,让我们防汛更添底气。”碾盘山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管理局副局长范志刚介绍,今年汛期,24孔泄水闸将全部开启,泄水闸的过水能力是2.77万立方米每秒,上游来水多少就可以下泄多少。

  去年8月,汉江流域发生超20年一遇的大洪水,正在建设中的碾盘山枢纽曾遭遇1.2万立方米每秒的洪水。“当时大型机械、施工人员都按防汛预案撤离现场,现场人员全部上堤防守,形势非常紧张。”范志刚说。

  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守牢流域水安全底线,碾盘山枢纽是湖北省加速建设的6个在建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工程完工后,可改善航道58公里、改善库区沿江两岸46.29万亩耕地的灌溉条件,每年还可提供1亿立方米城市供水。

  眼下,在华阳河蓄滞洪区建设工程的湖北段,项目单位正在开展“三通一平”施工准备,招标准备、移民征地工作已同步启动,这个地跨湖北、安徽两省的工程,保护着长江中下游湖北、江西、安徽三省8大江堤防洪安全。

  在汉江中下游,投资97.7亿元的汉江及其他重要支流堤防加固工程分为33个子项目进行,计划对581.1公里汉江及其他477.8公里重要支流堤防进行加固,提升汉江防汛能力,目前已开工5个子项目,府澴河、举水河、香溪河等7个支流项目即将开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该省今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502亿元。截至目前,共开工水利项目489处,已累计完成水利投资200多亿元。按照“建设一批、推进一批、谋划一批”的总体要求,全省推进谋划的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共59个,18个重大水利项目正在推进前期工作,结合“荆楚安澜”现代水网规划的35个重大水利项目正在统筹推进。

  6月27日,水利部主持召开重大水利工程专项调度会,研究部署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和开工准备,湖北省洪湖东分块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姚家平水利枢纽、鄂北水资源配置二期3项重大引调水和骨干防洪减灾工程被纳入其中。(艾红霞、田雪林、陈露)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