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荆州的老钱柜是个什么样?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8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张俊)前几时,笔者在荆州两个藏家处见到两个老木柜,一个高约三尺,长、宽各约半尺,上边带孔,挂着铜锁,漆色发黑;另一个长约五尺,宽约半尺,高约三尺,带两个抽屉,红漆斑驳。

  一直不知道它们是做什么用的,就拍了照片。最近,笔者见到何显斌先生,经他指点才知道这是两个钱柜。何显斌的父亲何方仁是老木匠出身,当年在江津湖边重建川主宫时,他是掌墨师。何显斌的爷爷何传友在民国时是家营造厂的老板,何家既做房子也做家具。何显斌说,他家有五代人干过这行。因此,他的话应当是有道理的。

  何显斌告诉笔者:那只带锁的是装银子或铜钱用的,年代应该在清代,最迟也是民国初期的。过去店铺收钱,都在柜台放这么一只钱柜,伙计接了银子或铜钱就顺手往孔洞里一丟,铺子打烊了再开锁清点。

  何显斌还告诉我,那只带抽屉的说是钱柜,其实它不是用来装钱,而是放帐本用的。店铺每收支一笔钱,掌柜的都要在帐本上记一笔。帐本多了,就得用专门的柜子来放。

  《沙市市志》记载:“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全国10余省市商人来沙经商,组织13个行帮,广开店铺,仅花行、布铺、药材、黄丝、蜜蜡、糖、洋货等7个行业就有商号435家,银号、钱庄130家”。

  笔者以为,在当时,每家店铺至少会配置两个钱柜,如此算来,这类钱柜应当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也是再寻常不过的用具。但如今不少老物件都随着岁月流逝灰飞烟灭了,因此,这两个钱柜就称得上是珍稀物了。应当珍藏它们,因为它们曾经见证过老沙市的商业繁荣,也是一个时代留下的记忆。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