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从《平语近人》中感受“家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雪)《平语近人》从“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到“爱子,教之以义方”,从“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到“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这些典故说明了家庭、家教、家风的重要性,凸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视,阐释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家风”又称门风,指的是家庭或家族世代相传的风尚、生活作风,也是一个家庭当中的风气,是给家中后人们树立的价值准则。家风是体现家族成员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审美格调和整体气质的家族文化风格,是一个家族代代相传沿袭下来的。家风的形成往往是,一个家族之链上某一个人物出类拔萃深孚众望而为家族其他成员所宗仰追慕,其懿行嘉言便成为家风之源,再经过家族子孙代代接力式的恪守祖训,流风余韵,代代不绝,就形成了一个家族鲜明的道德风貌和审美风范。

  “家风”并不是一个虚无缥缈的概念,它是一种看得见的精神传习。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家风就是这条文化长河中最重要的支流。

  古有诸葛亮的《诫子书》: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三字经》中有“昔孟母,择邻处,子不学,断机杼”的记载。岳母刺字,精忠报国;杨家女将,满门忠烈。抗战时期,国难当头,有“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也有“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不仅仅是民谣,更是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优良家风孕育着民族大义与博爱,护卫着大好河山、百姓黎民,庇荫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内核,也是一个社会的价值缩影。良好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良好家风不仅关乎一个家族的发展,还以点滴汇聚之势影响着社会的风气、国家的兴盛。家风清正则社会清明,每一个家庭的良好家风,都是和谐社会的稳定剂。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良好的家风从家教开始,良好的家教从细节发端。家风对人的道德养成、人格成长确实是一种无形的“熏育”,即如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对人发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从生下来就存在于一个家庭,家庭是人生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师。父母都应该成为孩子的榜样和表率,言传身教、身体力行,教育好孩子,树立正确的三观,让他们可以扣好人生的第一颗纽扣,迈好人生的第一步台阶,走好人生的第一步。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