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校内“暑托”,点亮留守儿童心灯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胡玲 山栀子)近日,湖北省松滋市实验小学联合荆州职业技术学院团委在全省率先开办留守儿童暑假免费校内托管班,包括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上海电力大学、长江大学等高校共14名大学生志愿者共同参与,引发媒体关注。《湖北日报》、《长江云》、《荆州日报》、《荆州新闻网》等媒体纷纷予以关注和报道。

  受疫情影响,即使是长达两个月的暑假,也还有不少留守儿童无法与远在他乡的父母团聚。这个特殊群体的暑假怎么过,正是当前群众急难愁盼的大问题。

  留守儿童问题是社会问题,必然要建立社会共同关爱机制。共青团中央早已向全国各地团组织发起点亮留守儿童“七彩假期”的关爱行动倡议。2021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推动以学校为主体开展留守儿童关爱行动,有效解决学生暑假缺乏陪伴的“空心病”。在去年部分先行试点的城市中,曾出现学校暑托班“一位难求”的现象。可见“暑托”的强烈社会需求。此次松滋市实验小学率先响应,主动作为,探索留守儿童的常态关爱和联动关爱机制,为留守儿童关爱支持体系和校内暑托模式提供了试点和示范。“家长自愿、公益免费、全天托管、兴趣为主、学业为辅”的原则,充分体现了关爱行动的公益性、普惠性。

  学校“暑托”,既要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又要充分借助社会的力量。教师在正常教育教学时间的工作压力和负担可想而知,暑期继续承担托管任务的精力有限。学校只能采取倡议和坚持志愿原则。大学生群体是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一方面,他们有着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的学习要求;另一方面,他们有热情、有爱心、有时间,也是一次学以致用的机会和平台。

  校内“暑托”,既要着眼于解决家长的“急难愁盼”,又要贴近学生成长需求。在解决“谁来托管”的问题后,就要解决好“暑托班学什么”的问题。根据孩子们的需求现状,大学生志愿团队发挥自身专业和特长优势,精心设计了包括手工制作、体育活动、英语口语、电影赏析、文化鉴赏、科学实验、手语操、大合唱等丰富的“课程套餐”。既帮助学生巩固学业,又开阔学生视野,拓展智能、开发潜能,体验成功。既让留守儿童不孤单,又让留守儿童的生活很丰富。这就是教育的专业和智慧。

  没有父母陪伴的留守儿童,需要社会的大爱来“补位”。我们相信,校园“暑托”,必将从少数学校的试点走向教育共识和社会共鸣,以共同之力和爱心之托点亮留守儿童成长的“心灯”。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