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善待烈属应多“雪中送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08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来,网络上多段年迈老人到云南麻栗坡等烈士陵园祭奠儿子的视频,让人潸然泪下。其中,有80多岁的老父亲只身看望牺牲的儿子张相华,有90多岁的老母亲看望牺牲的儿子赵占英,有106岁的老母看望牺牲的独子李加友……在儿子墓前,颤颤巍巍的老人们轻轻擦拭儿子的墓碑,深情亲吻儿子的照片,手抚墓碑老泪纵横。

  这些老人是第一次为牺牲的儿子擦拭墓碑,也许是他们此生最后一次与儿子诀别。常言道:儿行千里母担忧,何况是为国尽忠的赤子。不是老人们对爱子不牵肠挂肚,而是老人们无可奈何。犹如电影《高山下的花环》中牺牲的副连长靳开来,母亲和妻子需要用烈士抚恤金还清家庭背负的债务。这些烈士父母都是因生活拮据难以筹措探望儿子坟墓的路费,没有能力到麻栗坡等地为儿子扫墓。

  我们可以劝慰老人们擦干哀痛的泪水,也可以感谢老人们为国家培养了悲壮的英雄,世人将永远铭记他们儿子的丰功伟绩……但面对此情此景,任何语言都是苍白无力的。

  麻栗坡烈士陵园是安葬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中捐躯的中国军人的墓地,这些长眠祖国南疆的英烈属于祖国和人民。在祖国与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赴汤蹈火、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祖国军人的使命和责任。在为之骄傲自豪之时,我们不应忘怀厚待他们父母妻儿的责任。烈士家属缺少路费而不能祭奠……这应该引起享受和平安宁幸福生活的人们扪心自问。

  我们的县乡镇村有民政部门,有退伍军人事务部门,还有“八一”建军节和春节专门慰问烈军属的活动……我们应该应多一点“雪中送炭”——厚待贫困烈士家属,定期护送烈士父母妻儿为烈士扫墓,或能否按照家属意愿将烈士遗骨迁葬家乡,并建成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善待烈士家属不能光看文字汇报,要看日常服务是否贴心、排忧解难是否到位,对烈士家属的小事是否上心、热心、尽心。“雪中送炭”要牵挂烈士父母妻儿的冷暖。烈属之事,枝叶关情。要将烈属过上好日子作为善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他们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做急人之困的实事,少做“锦上添花”的虚功。尤其要做好兜底线、保基本、补短板、强弱项,保障烈士家属的基本生活,解决他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雪中送炭”还要眼向下看、耳向下听、脚向下走,扑下身子,真正把烈士家属情况摸实摸透。聚焦突出问题,解决急难愁盼,让烈士父母妻子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英烈精神。善待烈士家属是道义也是责任,地方政府、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应该义不容辞。除节假日走访慰问之外,更应将关心关爱军烈属常态化。落实好各项优抚政策,解决好各种困难和问题,热情关心他们的生活,让他们过上好日子,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惟其如此,一旦国家有难、有战,才能再有“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的壮举!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