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千里挑一!环保“特种兵”嗅辨师用鼻子给污染“定罪”

来源: 扬子晚报 2022-07-10

  千里挑一!环保“特种兵”寻味治污

  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建立全国首支石化行业嗅辨师队伍

  异味直接影响老百姓的生活,异味的产生也是环境污染的信号。嗅辨师,从事的是一份“有味道”的工作,他们靠鼻子“嗅”出异味气体的种类与浓度,用鼻子给污染“定罪”。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培训了一批新晋嗅辨师,这群来自南京石化行业的员工组成了全国首支石化行业嗅辨师队伍。成为嗅辨师,意味着他们需要为了保持嗅觉的灵敏而向火锅、麻辣烫等刺激性食物说再见。

  通讯员 汪金宁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刘浏

  通过嗅辨,解决异味扰民问题

  嗅辨师又叫“闻臭师”,这是一个对臭气浓度进行专业测定的职业。按照程序,一瓶“臭气”要经历采样、实验室检验、嗅辨等三道关卡,历经多位嗅辨师的多次嗅辨后,才可对臭气的浓度以及企业污染行为的严重程度作出结论。在每一个环境监测中的异味嗅辨现场,嗅辨师的鼻子,可以为异味污染执法收集第一手资料。

  早在2020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便启用嗅辨师队伍,通过联合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采用每周不定期现场嗅辨等方式,对四柳社区敏感点及新材料科技园区内重点工业企业厂界的恶臭污染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开展现场监测,为走航巡查、执法监测提供支援。“现场嗅辨可以推动现行的‘排放标准’治理体系向‘群众感受’治理体系转变,克服‘人体嗅阈阀值低于监测值、排放标准值’这一客观问题。”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副处长袁进辉介绍道。通过现场嗅辨查明污染源头,结合综合整治提升环境质量,今年1-5月,四柳站的恶臭因子浓度、VOCs浓度、信访投诉量均下降明显,真正实现了环境质量和群众幸福感的双重提升。

  持证上岗专业培训提升嗅辨能力

  “行业内部挑选出的嗅辨师,能够更好地了解企业内部情况、工艺水平,对企业的治污水平提升具有重要作用。”袁进辉说道。为了进一步发挥嗅辨师在污染治理中的作用,近期,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成立了全国首批石化行业嗅辨师队伍。

  嗅辨员并不是嗅觉好就能做,还必须通过专门培训并取得嗅辨员资格证。近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共同举办2022年首届重点企业“恶臭污染物监测技术”专题培训班。在实操课堂上,伴随空气制备的马达声,扁平的臭气嗅辨袋迅速壮实起来,5厘米的针头、100毫升的针管在操作台上有序穿梭,一项项实操训练共同见证着学员们操作能力的提升。

  通过培训,48名来自南京石化行业的学员们最终拿到了嗅辨员证,这意味着这支“与臭为伍”的嗅辨师队伍正式诞生。他们将在各自领域积极推进VOCs和恶臭污染防治,实现环保管理精细标准,为打造重污染天气减排绩效A级企业和中国石化无废企业发挥重要作用。

  用真感受扫清治污盲区

  “我们今天早上都是吃的白粥。”来自南京扬子石化的滕卉,是这一批新晋嗅辨师之一,在执行任务的前一天,她被要求不能化妆、不能吃火锅,甚至不能用香皂。

  鼻子的灵敏性对于嗅辨师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本次嗅辨师的选拔年龄控制在45岁以下,为保障良好的身体机能,要求不吸烟、不喝酒甚至不允许熬夜。在执行任务前,不可以食用重口味的食物。”南京扬子石化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任耀杰说道。

  在严苛的标准下,7000名员工中只有48人符合标准。作为“千里挑一”中的一员,滕卉表现得紧张又期待。成为嗅辨师之前,她是十足的火锅爱好者,而如今落在她肩头的重要使命让她自愿搁置下对火锅的热爱。

  为什么要用鼻子鉴别臭味,而不是仪器呢?“有气味的物质有几千种,有的物质浓度很低时,仪器测不出来,但人却能闻到。人的嗅觉更有温度和代表性,可以与举报人感同身受。”袁进辉解释道。在异味扰民案件的处理中,常常遇到机器测定数据符合标准,但是周边居民却感到异味存在的情况。此时,嗅辨师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通过嗅辨师对异味的判定,弥补机器阈值的盲区,和仪器检测形成互补,站在居民的立场上,用真感受提升治污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在全市工业园区以及部分重点企业推广,扩大嗅辨师队伍,切实解决异味扰民问题。”袁进辉说道。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