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严查!荆州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 荆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07-12

  昨天还在营业的美容店,今天就“人去楼空”......

  刚刚为消费卡充完值,就被告知老板已“跑路”……

  近年来,预付消费的普及给消费者带来了更便捷的交易方式和更实惠的价格,受到商家和消费者的欢迎。然而,部分不法商家不能履行承诺甚至收钱后“跑路”的情形同样层出不穷,给消费者带来诸多风险与损失。

  为进一步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贯彻落实“双优化”专项治理活动精神,助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有效整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从2022年7月份开始,荆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联合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行动。

  整治行动开始之前,荆州市商务局、荆州市市场监管局多部门联合展开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整治工作的预热宣传。

  首先,在“五一”期间利用网络问卷形式征集广大消费者关于预付卡使用中的违约线索和意见建议。

  5月上旬,市市场监管局与商务局联合制作了《规范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经营行为告诫书》,并在全市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等经营主体和商户门店处进行粘贴,同时策划制作了《预付卡消费提醒》宣传动画,在网络平台、电视媒体、各大商超LED屏进行滚动播放,提示消费者规避预付卡消费陷阱。

  6月14日,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沙市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专项整治工作前期开展情况进行督导。

  根据专项整治工作安排,下一步,荆州市商务局、荆州市市场监管局、荆州市公安局将对辖区内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三类单用途商业预付卡消费纠纷多发高发的行业和市场主体的十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清理整治。通过专项整治“化解一批、规范一批、引导退出一批,查处一批”,对三个重点行业的违规发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含其他预收款凭证,下同)及“关门卷款跑路”等行为形成高压监管态势,遏制预付卡消费群体性投诉事件发生,市场主体备案知晓率、备案公示率、预付卡消费投诉“诉转案”比例分别达到 100%、100%、10%以上,提高消费者安全防范意识,谨防消费陷阱。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