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身边的红色印记 六】洈水:松滋首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7-12

  荆州新闻网消息:洈水镇是党在松滋境内第一次武装斗争--九岭岗起义爆发地,是松滋首个县级红色政权诞生地,也是湖北省省级革命老区,为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由市委宣传部、市史志研究中心与荆州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系列报道:《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身边的红色印记》,今天(7月12日)播出第六集《洈水:松滋首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位于洈水镇北闸村高家山的九岭岗起义烈士陵园内,由徐向前元帅及其夫人黄杰分别题词、题写碑名的九岭岗起义纪念碑高高耸立于苍松翠柏之间,枯黄色的琉璃瓦碑帽下,素雅洁净的碑身庄严肃穆。碑座四周汉白玉浮雕,铭刻着先烈们浴血奋战的光辉历史。山风浩荡,松涛阵阵,仿佛在诉说着那段血与火交融的峥嵘岁月。

  1928年初,鄂西特委贯彻执行党的八七会议确立的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和土地革命总方针。特委派黄杰、沈德纯等共产党员在街河市苦竹寺建立中共松滋特别支部,不久,成立中共松滋县委,黄杰任书记,沈德纯任组织部长。县委成立后,积极筹备武装暴动。1928年5月,县委机关迁驻九岭岗。6月18日,九岭岗起义爆发,全歼进山之敌,首战告捷。当晚,宣布成立荆州境内最早的县级红色政权——松滋县苏维埃政府,组建1000多人的红色自卫队,在县委领导下,由总指挥张波臣率领,主动出击扩大战果,取得攻打西斋反动团防胜利,几天后遭敌重兵围剿,队伍被打散,55人牺牲,起义失败。

  为铭记此次起义中牺牲的50多名革命先烈,松滋县人民政府于1988年在北闸村2组兴建九岭岗起义烈士纪念碑。2008年,松滋市委、市政府投资200万元先后修建九岭岗起义烈士陵园,迁址重建了九岭岗起义烈士纪念碑。如今,九岭岗已成为松滋红色旅游精品景区和党员干部锤炼党性,弘扬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精神的首选之地。

  目前,松滋境内共有九岭岗起义暴动地遗址、贺炳炎故居等45处革命遗址旧址,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