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5年租金计入购房款 保租房助湖北留才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7-13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给,着力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的住房困难问题,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摘要

  7月11日,龙阳大道汉阳客运中心对面,车水马龙。今年底前,这片空地内,即将开建22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简称保租房)。

  “这里紧邻地铁3号线,离地铁站不到100米,交通便利,能快速到达各产业园区和主城区,附近配套齐全,有成熟的大型商超,区位优势非常明显。”湖北省住房保障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省保租房公司)建设管理中心主任、项目专班负责人张鹏介绍,专班人马正在全力以赴,力争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将这一项目打造为新建保租房的标杆项目。

  去年以来,为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国务院、湖北省相继出台文件,要求快速扩大保租房住房供给,优化房地产租住供需平衡,加快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湖北计划筹集保租房31.03万套(间),武汉计划筹集保租房25万套(间)。

  留住更多新市民,是城市未来竞争的重要资本。今年2月,湖北联投集团勇担国企使命,开辟保租房新赛道,注册资本金50亿元成立湖北省住房保障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积极打造更具市场竞争力和灵活性的保租房平台。

  眼下,省保租房公司最重要的任务,便是快速提升房源供应能力,将优惠政策落地。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瞻介绍,湖北保租房的一大亮点,在于“先租后售”新政。“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经济条件有限,我们可以提供优质的保租房过渡,租金为同地段房源租金的70%,5年后根据个人意愿可购买这一保租房部分或全部产权,5年租金直接抵扣购房款。”陈瞻透露,年内预计将筹措约1200套“先租后售”房源,为湖北、武汉更好留住人才出力。

  同时,通过校企合作、联营联建等方式,省保租房公司正在高校探索共有产权住房试点,缓解省内各高校教职工和后勤员工住房压力,助推全省高校人才引进。此外,围绕武汉及光谷科创大走廊沿线,针对产业工人等住房困难群体,省保租房公司将投资20.4亿元,打造花山新城、东湖高新、经开路桥“三大青年示范社区”,建成保租房7000余套。

  同步在武汉、宜昌、十堰等多地布局,在谈30多个项目,省保租房公司运营总监文家武的工作可谓“连轴转”。“保租房要符合区位便利、生活便捷的硬指标,后期我们还将提供酒店式物业管理服务,争取让入住保租房的人群感受到‘家的温暖’。”

  助力解决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住房困难问题,省保租房公司将多渠道筹措保租房房源。力争到2025年,省保租房公司将建成保租房15万至18万套、建筑面积800万平方米以上。(记者 胡弦 通讯员 熊敏 实习生 黄欣宇)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