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系列报道: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 荆州大学城呼之欲出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7-13

  荆州新闻网消息:荆州是湖北省教育大市,拥有丰富的科教资源。如何将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发展优势?荆州大学城项目应运而生,2022年正式启动建设。建设荆州大学城目的何在?其规划范围、建设进度、功能定位是什么?从今天起,《荆州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打造产学研用新高地,荆州大学城呼之欲出》,为您全方位展现荆州大学城全貌。

  荆州大学城规划范围:西抵江汉运河,南至荆江大道,东至南湖路,北到护城河南路、复兴大道,规划总用地面积24.8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总用地面积5.2平方公里,北至学苑路,西至西环路,南至荆江大道,东至南湖路围合区域。荆州大学城不仅仅是荆州高校集中发展片区,还是立足荆州,激发科创动力和人文活力,带动城区“西进南优”的重要承载区和综合功能片区。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婷:“大学城主要以科教和科技研发这两个为主导方向。其中科教方面集中了荆州主要的大学,包括长江大学、湖北中医高专,另外我们新建了暂定名为荆州科技学院,还有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学院,这样就形成了‘4+1+1’的高教体系。另外我们配套建设了科技研发园区,每一个大学附近也配套了一定的科研园区。”

  荆州大学城以打造“长江中游高教新支点、江汉平原科创动力源”为发展目标,将建设以荆州科创办公、高教科研、文化创意为主的城市特色副中心。其主导子项目板块包括:高等教育职教基地、科技研发创业孵化、文化创意创新产业、宜居社区休闲游憩。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婷:“我们总体的定位不仅是科创大走廊,而且是我们城市副中心,除了具备科创功能之外,它也弥补了城市,特别是荆州区目前缺少的城市功能,包括大学城中央公园已经在建设过程当中,正在建设的曲江路,正在建设的高层双子塔,以后将会作为一个创新中心,作为一个地标存在,也弥补了荆州区比较缺少商务办公的这种用地性质。”

  按照规划,荆州大学城在产业功能布局上,通过整合现有资源,形成“一核一轴三区多点”的空间落位。一核即科创服务核,一轴即学苑路科创发展轴,三区即太湖港产业发展区、荆李路产业发展区、高教综合发展片区,多点是以科创为核心的科创中心和科创基地。其中科创服务核以荆州大学城科创园为载体,规划占地面积48.7公顷,建筑面积108.28万平方米,规划重点项目包括科创大厦、荆州数字产业、创新中心、大学生创业中心、总部科创园、总部中心、学术交流中心等。高教综合发展片区规划占地面积103.17公顷,建筑面积166.72万平方米,规划重点项目包括长江大学科技港、信息技术创新中心等。荆李路产业发展区规划占地面积221公顷,建筑面积313万平方米,规划重点项目包括先进装备产业园、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太湖港产业发展区规划占地面积202.66公顷,建筑面积404万平方米,规划重点项目包括智慧健康产业园、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康养服务中心等。

  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婷:大学城建成以后主要是三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弥补了城市功能,第二个是提供了创新动力,第三个是做到了产城融合,就是在城市建设之外,也安排了产业用地,这样就可以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在荆的高校进行产业转化。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