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警惕!多地出现病例!这个病死亡率最高可达80%

来源: 湖北发布综合 2022-07-14

  夏日炎炎

  人们常说“热死人了”

  注意了

  这可并非是一句玩笑话

  今天

  多个关于“热射病”的话题

  冲上微博热搜!

  连日来

  国内多地出现了热射病病例

  目前已有浙江、四川

  福建、江苏、河南5省

  出现了热射病病例

  已有2人因热射病死亡

  多地陆续有人确诊热射病

  浙江省丽水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吴建荣介绍,“一名49岁的男性患者6日下午被工友送来,他在车间工作时突然昏倒,入院时体温40.7℃,已经休克。”经检查,患者多脏器功能衰竭并伴有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经过31个小时抢救,于8日凌晨去世。该院近一周已接诊3名热射病患者,一名70岁女性在家没注意防暑,午睡时出现高热、意识模糊,送医时体温达42.5℃,多脏器衰竭。

  在这之前,河南省郑州一名男子就因为中暑突然昏迷,被送到医院的ICU病房抢救时,医生监测他身体的核心温度已经达到了42.3度,体内所有的脏器就像在水里“煮”过一样。

  7月12日,江苏一名37岁的装修工人连续工作4小时后,头晕、频繁呕吐,被确诊为热射病。这是今年南京首例热射病患者。

  7月10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连续收治了3名热射病转诊病人,其中一人因病情来势汹汹,多器官衰竭,在转诊至华西医院时发生呼吸心脏骤停,虽经全力抢救,但最终不幸去世。

  什么是热射病?

  热射病就是最危险、最严重的中暑,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肌肉组织、凝血功能、肝肾功能、呼吸功能、心血管功能等全身性问题,极易引发多器官衰竭。热射病的死亡率能达到70%-80%。主要表现是体温高,一般核心温度都会超过40℃,同时会出现意识不清、晕厥、幻觉、甚至抽搐。

  哪些人群

  容易出现热射病?

  热射病可分为劳力型热射病和经典型热射病。劳力型热射病主要由于高强度体力活动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常见于夏季剧烈运动的健康青年人,比如在夏季参训的官兵、运动员、消防员、建筑工人等。

  而经典型热射病常见于年幼者、孕妇和年老体衰者,或者有慢性基础疾病或免疫功能受损的个体,通常是被动暴露于热环境引起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而发病。

  发生热射病应如何救助?

  如果发生热射病,应第一时间将患者转移至阴凉通风处,然后让其平躺、物理降温、补充水分(盐水最佳)等,同时及时拨打120急救,且在急救途上救治不能停歇。

        来源:北发布、中国新闻网、中国天气网、中央气象台、钱江晚报、澎湃新闻、科普中国、红星新闻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