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武汉一公司给员工父母发孝心津贴 在职5年以上员工亲人每月可领300元至800元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2022-07-15

  昨日上午11时许,荆门市掇刀区双泉小区居民、63岁的邱扬贵正在做饭,手机发出“滴滴”的短信提示,他的银行账户入账300元。这是他儿子邱权在武汉工作的公司给他发的“工资”。尽管邱权已经向他预告过,邱扬贵还是开心不已,他给儿子打电话说:“钱收到了,好好给公司干。”

  邱权今年36岁,他所在的公司叫武汉新华扬生物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他父亲收到的“工资”,其实叫孝心津贴。包括他在内,目前共有240名员工的父母享受到这项福利。

  今年4月,为了弘扬“善孝”文化,新华扬董事长詹志春发起倡议,启动孝心津贴制度。发放标准很简单:只要在职工龄满5年的员工,其父母单方代表就是受益人,而且这项制度长期执行。

  “到今年7月,公司符合条件的员工共有240人。”新华扬财务部经理周琼告诉极目新闻记者。13日起,部门安排出纳人员发放7月份孝心津贴,两天内陆续到账。

  具体政策就是根据员工入职时间,分为5年以上至10年以内、10年以上至20年以内、20年以上三档,分别按照300元、500元、800元的标准,每个月定期发到对应员工的父母银行账户。

  让周琼开心的是,这项政策不论职位高低,从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到基层员工,包括保安、保洁人员等,全都一视同仁。她入职已满10年,她的父母也在受益范围之内。

  “我们直接给父母零花钱,他们可能舍不得要。一说是公司直接发的,他们很开心。”员工戴志成也是受益者之一。13日开始发津贴前,他给红安老家的妈妈打电话,再次确认银行账号等信息无误。“孩子的公司给我们发孝心津贴,我非常感动。除了金钱上的福利,这也是对孩子的认可,让我对他更放心了。”戴志成的妈妈告诉记者。

  “今年7月份孝心津贴受益范围,覆盖了公司超过一半的员工。”新华扬总经理助理兼运营中心总监陈祺说。公司的核心价值观中,将“善孝”放在首位,希望员工都做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同时,公司也鼓励员工通过为企业创造价值来实现自我成就,最终成为拥有高收入、高素质、高幸福感的人。此外,公司还设立了金牌员工制度和爱心基金制度,奖励工作业绩突出的员工,帮助遇到困难的员工。

  陈祺介绍,新华扬是一家做生物酶制剂、微生态制剂研发和应用的高科技企业,在职员工400多人。因为符合孝心津贴发放条件的员工数量每个月都在增加,预计全年的孝心津贴支出很快会超过200万元。

  “新华扬推出孝心津贴制度,是替员工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帮助员工尽孝心,以此肯定他们为企业发展做出的贡献。”湖北省/武汉市人力资源行业协会副会长黄春燕表示。这种做法可以给予员工更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少了许多后顾之忧。

  幕后

  福利制度设计过程中 高管要求扩大受益面

  陈祺所在的运营中心,全程参与了新华扬孝心津贴制度的制定过程。

  她介绍,今年4月上旬,公司董事长詹志春在高管会议上提出自己的想法:建立孝心津贴制度,为符合一定条件员工的父母每月发“工资”。随后,关于发给谁、发多少、怎么发、是否控制总额度等问题,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制度设计。

  “不到半个月,人力资源部拿出了初步方案,发现如果以入职10年作为门槛,每个月的孝心津贴总额就是一笔不小的支出。”陈祺说。她就此向詹志春做了汇报,得到的回复是:既然是好事情,门槛就不能太高,建议将受益范围从入职满5年算起,而且这个制度要长期执行下去。

  4月底,扩大受益面的孝心津贴制度正式出炉,覆盖了全公司一半以上员工。

  接下来,孝心津贴制度全面推进:5月,正式公开制度内容,向每一位符合条件的员工父母送达孝心津贴告知函、致父母的一封信;6月,统计津贴受益人的银行账户信息;7月13日、14日,完成当月孝心津贴发放。

  新华扬为什么要这样做?

  “百善孝为先。成为优秀员工的前提,首先是要做一名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詹志春说。人才是企业的灵魂和根基,公司一直将物质和精神回报向奋斗者倾斜,鼓励员工为企业创造价值,实现自我成就,最终成为高收入、高幸福感的人。希望孝心津贴制度除了弘扬“善孝”文化之外,还能成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重要因素。

  反响

  员工和他们的父母 为这份“孝心”点赞

  “就问你们赞不赞!见过这么牛的公司吗?不但给我们发钱,还要给我爸妈发钱!”昨日,陈祺开心地说。其实从5月开始,新华扬的员工和他们的父母,就开始在朋友圈、家庭群里晒孝心津贴福利,不断收获别人的羡慕和点赞。

  新华扬技术服务部产品经理邱权告诉记者,5月中旬他在外地出差时,得知公司要发放孝心津贴的消息,非常高兴。6月初端午节回老家前,他把消息截图发到家庭微信群里,亲友们纷纷点赞。他的父亲更是打来电话连环发问:真的假的?每月发多少?什么时候发?

  “知道答案后,父亲觉得很意外,又特别有面子。”邱权说,“今天我给父亲打电话,得知津贴已经收到。他开心地说:‘这是公司认可你,你要好好在公司干,满10年后,我就可以每个月领500元了。’我在公司工作快8年了,离这个目标很近。”

  采购部总监彭毓志在新华扬工作21年。他拿到孝心津贴告知函、致父母的一封信后,回家念给80岁的父亲听。“父亲说,这是公司在帮我尽孝心,他是沾了好公司的光。”彭毓志说。公司一直有关怀员工的传统,2010年、2020年,公司先后举行了成立10周年、20周年庆典,他作为老员工,分别收到45克、95克金牌。另外,公司从2008年起设立爱心基金,高管带头捐款,鼓励员工每人每月自愿捐款5元以上,目前已经累积到50多万元,主要用于员工重疾住院、意外、贫困等特殊情况下的资助。

  孝心津贴制度出台后,为新华扬赢得了口碑。新华扬研究院员工刘荣透露,她在朋友圈秀出这一消息后,有业内人士点赞,还有街坊邻居问她公司还招不招人。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人力资源经理人联合会会长姚高明说:“据我了解,新华扬是光谷首家推出孝心津贴制度的企业。今年4月,在一个人力资源管理主题的沙龙活动上,我第一次听到新华扬关于这项福利制度的介绍,我跟在场的几十位光谷HR(人力资源),都说新华扬做得很好。这项福利制度有可能被更多条件成熟的企业借鉴复制。”(记者 胡长幸 实习生 王思雨 谢家兴 通讯员 康鹏)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