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累计义诊380余人!这支志愿团队一周内走遍卸甲坪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1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特约记者 朱飞 通讯员 姜邵捷)“医心向阳,护航乡村。”7月15日,长江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收官。过去一周里,该院专家学者带领学生志愿者共23人团队,不怕山峦巍峨,不惧村道曲折,踏遍卸甲坪乡的山间田野,医疗服务足迹遍布该乡八个村及一个社区。

  在曲尺河村,有位用竹制背篓背着小孙子的奶奶来到义诊现场。面对热情的服务,这位奶奶不断地询问“要花钱吗?”“等会不会要我钱吧?”在志愿者们的耐心解释下,她终于放下心里的防备,并接受了基础的检查。在与其聊天中了解到,这位奶奶的老伴中风,还有两个孙子要她拉扯,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所以表现得格外拘谨。

  这是一张由志愿者汪刘洋手绘的肺部结构图。“为什么支气管炎会引起肺炎?”在卸甲坪村义诊现场,面对一位前来咨询的老奶奶的发问。志愿者汪刘洋灵机一动,将支气管比作树枝,以手绘的方式向老奶奶解释了引发肺炎的原因,获得了老奶奶的称赞。呼吸科医生何丽在为老奶奶做了进一步检查后,耐心嘱咐她一定要积极治疗,正确用药。

  “健康所系、生命相托”,医生是见证生命最多的人,迎来最多的新生,也送走最多的死亡。长江大学附属荆州医院呼吸科医生何丽说,面对每天都上演的人生百态,这就要求我们不光要有一手好医术,更要有一颗充满人文关爱的心,正所谓“德技双馨”德在前,技在后。她勉励同学们,经此一行,更懂得生活的不易和生命的珍贵,无论以后大家走向何方,都要不改初心,始终带着一颗善良的、包容的心待人;始终带着一颗好奇的、探索心求学。

  7天的基层志愿服务让长江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柳昌焕感触颇多。她说,活动中所闻所见的疾苦和心酸,让她了解到了医疗卫生保障对于基层老百姓的重要性,但同时也是收获满满、获益匪浅。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应该不断夯实基础,真正做到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接好接力棒。

  截至2022年7月15日,“医心向阳,护航乡村”暑期社会实践队累计测量血压689人次、测量血糖476人次、测量肺功能424人次,发放调查问卷475份、发放宣传手册近500份。专家团队累计义诊380余人,发放药品及口罩444份。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