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窗办八事!荆州二手房过户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7-16

  荆州新闻网消息 (记者卢艳  胡威虎)7月15日,来自沙市区的周先生成为第一个享受到荆州市二手房过户“一件事”服务的市民。短短一个小时,周先生不仅拿到了新的《不动产权证书》,连水、电、气等也一起办好了,着实体验了一把“荆州速度”。

  在荆州市民之家大厅的不动产登记服务区,记者见到了前来办理二手房过户的周先生。周先生在二手房过户“一件事” 综合窗口提交申请表,递交材料,办理相关手续后,只用了一个小时,就拿到了红彤彤的不动产权证书。

  二手房过户涉及不动产转移登记、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用水过户、用电过户、燃气过户、网络过户、有线数字电视过户、户口迁移八件事。

  过去,荆州市民办理该业务时,需要先到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过户手续,3个工作日内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后,再依次前往水电气等营业厅窗口办理相关过户手续,跑动次数多、耗时长。

  为提升企业群众办事效率,荆州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等部门,打破部门壁垒,优化业务流程,推进信息共享、完善联动机制,创新推出二手房过户与水电气网视户联动套餐服务。

  改革后,申请材料由9份减少至4份,申请表由5份减少至1份,跑腿次数由8次减少至1次。

  现在,市民可以直接到不动产登记服务区“一件事”综合窗口一窗办理该业务。从正式受理到拿到新的《不动产权证书》,最快不到1个小时,最慢4个小时,1个工作日可办完所有事项。

  除房屋转移登记、房屋交易合同网签备案为必办事项外,水、电、气、户口迁移等事项则尊重申请人意愿,相关证件可自取也可邮寄。

  据介绍,二手房过户“一件事”是今年市政务数据局计划新增的35个“一件事”的其中之一。经过多方努力,35个一件事落地推行进展顺利,到12月底将实现县市区的全覆盖。

  目前,荆州二手房过户“一件事”服务仅在中心城区试点推行,适用对象为持有中心城区不动产权证或房产证、土地证的群众。接下来,将根据试点情况不断完善,今年年底前逐步覆盖至荆州市县两级。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