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7-8月份荆州高温少雨或发生阶段性气象干旱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18

  极端高温天气给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较大压力。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近日,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相关单位,对我市7-8月份相关行业领域及自然灾害风险进行研判分析。

  当前,我市已出梅,气象部门预计盛夏期(7-8月)会高温少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1—3成,发生阶段性气象干旱的可能性大;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左右,高温日数偏多,强对流天气可能多发。

  极端高温天气将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带来较大影响,室外高危装置尤其是罐区和管网因长时间暴晒,易导致容器和管线内易燃易爆物品分解、气化、发热、膨胀加速,严重的有可能导致装置爆裂;持续高温还将导致消防领域石化装置、燃气管线、油气储罐和危化品运输车辆超压超负荷,泄漏和燃烧爆炸的风险较为突出。此外,要特别注意防范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旅游、消防、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领域及未成年人溺水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在自然灾害风险方面,研判认为,长期高温少雨极易诱发森林火灾及抗旱风险。要持续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加强防火巡护和重点盯守,切实防范森林火灾。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我市长江防汛的关键时期,要特别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城市内涝风险,加强水利工程调度,松滋、石首等丘陵地区要做好小水库、小堰塘蓄水保水工作,确保生活生产用水,提前部署各项防灾减灾措施。

  市应急委办要求,各地、各相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深入研判分析,牢固树立“两个至上”发展理念,把统筹抓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落实到各领域各环节,压紧压实各方面责任,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建设、源头治理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记者佘海艳、通讯员严晶)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