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乡村振兴在行动|夫妻店掘金连锁店发展 “鱼米之乡”荆州涌动青春创业潮

来源: 新华网 2022-07-18

  新华网武汉7月18日电(连迅、余凌云、付开琦湖北荆州地处江汉平原,中国第七大淡水湖、湖北第一大湖洪湖坐落于此。荆州文化灿烂,物产丰富,被称“鱼米之乡”。近年来,当地一批又一批年轻人激情澎湃,开拓创新,扎根乡土创业致富,带动了更多群众走上致富增收路。

  琴瑟和鸣,夫妻店市场勇掘金

  王文娟和工人水塘中采挖莲藕。新华网发

  王文娟是一名“80后”。2009年,原本在广州工作的王文娟和丈夫杨晶看好互联网销售发展前景,双双辞职回到荆州洪湖老家开网店创业。刚开始,王文娟在网上销售干莲子,但销售情况并不好,好几个月了只有几单生意。但夫妇二人并没有气馁,他们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讨教网店营销技巧,想方设法摆脱困境。

  随着经验的积累,王文娟的网店生意有了起色。夫妇二人增加销售品种,重点发展新鲜莲藕销售,建立起自己的“青泥巴”莲藕品牌,并引入网络直播销售方式。冬天,王文娟夫妇顶着寒风下到泥塘,向网友直播农民挖藕过程,介绍如何区分莲藕的优质部位。在塘埂上,夫妇二人架起炉子,教授如何烹煮藕汤。夏天,夫妇二人顶着烈日下塘直播藕带抽取和莲蓬采摘,优美的荷塘风光,吸引网友踊跃下单购买。

  王文娟夫妇创业致富带动更多农民增收。新华网发

  后来,王文娟夫妇成立了洪湖市青泥巴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更多农民种藕增收。目前,夫妇二人拥有1500亩莲藕基地,年销售额达到1500万元。在王文娟夫妇的带动下,洪湖莲藕俏销全国,300多名种藕农民实现增收。“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做事情要学会坚持,只要选准方向,不怕吃苦,就能干成一番事业。”王文娟说。

  抓创新建品牌,连锁经营让企业做大做强

 

  图为美灵宝公司的杯茶生产车间。新华网发

  “80后”童超是荆州公安县人。2009年,童超自主创业,先后卖过豆浆,开过奶茶店、服装店,办过快递公司、商贸公司和汽修厂。湖北是茶叶种植大省,童超慢慢在茶市场发现了商机。2012年,童超成立美灵宝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茶产品的生产、研发、推广和销售。经过多次科技攻关,美灵宝公司开发出了杯茶,将茶叶固定在纸杯中,直接倒开水就能喝到新鲜美味的茶水。

  童超的杯茶很快受到国内外市场欢迎。如今,美灵宝公司以湖北为中心面向全国拓展业务,已在华北、华南、西南、华东成立分公司开展连锁经营,经销商发展至350余个,业务范围遍及全国各大城市,覆盖多行业多领域。美灵宝公司特别注重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已经拥有20多项国内外专利和自主茶产品文化注册品牌。公司与4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长期贸易往来,吸纳就业300多人,年销售额过亿元。

  美灵宝公司在湖北恩施建设茶叶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新华网发

  “在一个行业,经常做就会成为专家,坚持做才会成为赢家。”童超说,创业从来不会一帆风顺,只有顺应市场、克服困难,才能将事业越做越大。

  “五青”扶持,创业潮涌“鱼米之乡”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些年,荆州市一大批青年创业者不断涌现,带来示范效应,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创新创业。

  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建成的主题公园吸引游客参观。新华网发黄志刚摄

  2014年,“90后”小伙子马聂回到家乡荆州市荆州区八岭山镇铜岭村,协助村两委班子一起探索出“农旅融合”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带领全村发展乡村旅游业。2016年9月,由马聂带头创办的铜铃岗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成立,建设集住宿、餐饮、自主采摘、研学教育、农趣体验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主题公园,吸引106名村民入社。2018年3月,铜铃岗蔬菜主题公园正式运营,当年接待游客1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0万元。今年5月,铜铃岗森林水世界开始试运营。这是铜岭村打造的又一个旅游项目,为村经济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熊虎制作的手工贺卡产品。新华网发 吴丹摄

  把大自然的美,留在卡片上。2019年,“90后”熊虎和做美工的妻子潘雅音回到家乡荆州监利周老嘴镇鲁桥村开启创业之旅。他们依托农村的花草植物等原材料进行创意设计,组织农闲时节的村民制作手工贺卡,在网上进行销售。金灿灿的小麦、随风摇曳的狗尾巴草、田野里绽放的野花……这些农村随处可见的植物都进入了熊虎的卡中。目前熊虎的公司招聘有30多名设计师和客服,20多名固定工人,与近300名村民保持长期合作。他在淘宝、京东、抖音、拼多多、微信小程序等平台注册了16家网店,产品不仅在国内受热捧,还远销海外,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图为荆州区王松小鲜卤店(绿地店)内,顾客在挑选卤味。新华网发 张梦瑶摄

  在我国,卤味一直是餐桌上的“硬菜”。2019年,荆州“85后”青年王松筹建了湖北旭乐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创立了“王松小鲜卤”品牌,专注于研发生产卤味产品。王松小鲜卤打破传统模式,以“现冒现拌、鲜卤鲜吃”新模式确保菜肴的新鲜卫生,产品上市后迅速得到市场认可。短短3年间,王松小鲜卤在荆州已发展40家门店,产品达到40余款。未来5年,王松计划立足荆州、辐射湖北布点500家门店,围绕客户价值、用户体验做好产品和服务,做有烟火气、让消费者放心的卤味店。

  荆州监利“85后”青年杨洲2020年回乡创业,直播销售农产品已超过千万元。新华网发 徐祖林摄

  创业潮迭起,尽是弄潮儿。荆州市顺势而为,积极引导、扶持更多的青年人实现创业梦想。2015年,荆州率先在全省成立市级创业服务中心,整合市场监管、税务、金融等涉及创新关键环节,为创业青年提供场地、法务和财会等服务。共青团荆州市委以青创贷、青创园、青创赛、青基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等“五青”工作为抓手,多方面发力构建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体系,促进青年与城市“双向奔赴”、共同成长。

  “手捧泥土的芬芳,把青春写在大地上。”共青团荆州市委书记瞿俊森说,近年来,共青团荆州市委已经培训青年创业者5000多人次,吸引360多名创业者参加创新创业大赛。荆州市创业服务中心数据显示,目前,荆州市有6万多名青年创业者活跃在家乡,他们在农业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销售、文化旅游业务经营等多个行业大展身手,为荆州乡村振兴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