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高校自制“恋爱综艺”火出了圈 专家:恋综好看,恋爱还是要回归现实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7-19

  《我想和你在一起》嘉宾第一次见面的拍摄现场 受访者供图 《我想认识你》演播厅录制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赵鹏姝 实习生 张静娴

  每年招生季,各大高校都会通过校园宣传片掀起一次“考生争夺战”,而近两年来,新颖的校园自制恋爱综艺横空出世,成为争夺考生的一大利器。

  美丽的校园、甜蜜的恋爱、青春的面庞、有趣的对话、发糖的瞬间……无不散发着校园恋爱综艺的吸引力。

  在B站上搜索,这些由大学生自己拍摄、剪辑、制作的节目,有福建师范大学的《恋爱事务所》、浙江大学的《浙大丘比特》、同济大学的《樱花“济”遇》、武汉大学的《我想认识你》、华中科技大学的《我想和你在一起》等,将近20部之多。

  自制恋综大多是课程作业

  恋综的拍摄会不会影响正常学习生活?拍摄团队最有发言权。

  华中科技大学校园恋综《我想和你在一起》在B站上获得近20万点击量。7月11日,来自华中科技大学2019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主创团队成员肖司雨、马涵向极目新闻记者介绍,这部校园恋综是去年底视听节目编导课程的一项作业,也是当时小组成员一致确定的主题。

  武汉大学恋爱观察类综艺节目《我想认识你》,是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曹天宜和4位同学自己制作剪辑的。这档恋爱综艺节目拍摄完成于去年的12月,是当时演播厅节目制作课程老师安排的作业。节目通过现场主持人、观察嘉宾和6位男女嘉宾的互动,吸引了很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选择拍摄恋综,因为恋综是自己熟悉并且喜欢的,而且校园恋综、嗑CP是当下绝对的流量热点,也适合之后毕业找工作时作为自己的‘作品’进行推介。”目前正在北京字节跳动实习的曹天宜直言,她自己就是恋综的超级发烧友。

  肖司雨和马涵开学就是大四的学生了,两个人都准备考研。她们说,在寻找实习单位时,很多面试人员都看过她们的作品,恋综的拍摄经验起到了很好的推荐作用。

  拍摄剪辑过程“很锻炼人”

  曹天宜说,之前是作为观众观看网站上的恋爱综艺,经常因为其中的一些亮点或感动或爆笑,但是自己实际操作起来的时候却发现,想要找到整个节目的“爆点”来吸引观众,是难度很大的挑战。《我想认识你》的录制时间有4个小时左右,要在最终成片的28分钟里找准剪辑进去能够引爆观众情绪的片段,让她和小组成员很是动了一番脑筋。“实际操作拍摄真的很锻炼人。”曹天宜说。

  团队全员都是女生,肖司雨、马涵她们5个不仅要面对3台摄像机等拍摄器材的搬运、转场,更是遇到了最后精细剪辑时硬盘突然被“烧”的突发情况。最终,她们忍着快“崩溃”的心情多番努力,成功地在规定时限内惊险完成作品。“都不敢相信,我们居然真的独立完成了一档将近一小时的综艺。”肖司雨在结课作业的实验心得里这样写道。

  当然,拍摄过程虽然经历各种情况,但是作品完成后获得肯定,也让主创团队充满成就感。

  曹天宜告诉记者:“很多同学看过节目后会追问,下一季节目什么时候开拍,想要报名参与,更有不少同学发私信追问男女嘉宾的联系方式。”肖司雨也谈到,视频发布之后,不仅很多同学想加入拍摄团队或者成为参演嘉宾,她的父亲也从刚开始“你拍的什么啊,看不懂”“一个作业弄这么长时间干什么”,到看完后评价“嗯,拍得真好”,甚至把她们拍摄的视频刷了上百次。父亲的肯定也让肖司雨觉得特别满足。“还有手机品牌私信留言,表达了后期拍摄第二季的赞助意向。”马涵自豪地对记者说。

  “爱情需要双向奔赴”

  最让肖司雨和马涵兴奋的,则是在《我想和你在一起》拍摄结束时,“羔羊”组合牵手成功。

  嘉宾杨云珠是在舍友的推荐下偶然参与这项综艺的,她也没想到,录完这个节目,回答“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这个问题时,脱口而出的三个字是——“高铭君”,两个人也因为在节目里不停发糖被戏称为“羔羊组合”。

  一个云南女孩和一个东北男孩最终牵手成功,让拍摄团队惊喜不已。作为同龄人,肖司雨直言,“羔羊”组合确实也给她带来了对于感情的一些启发。她认为,双向奔赴的努力争取应该是他们牵手成功的最主要原因。因为很多时候大家会带着自己的期待强加给对方,忽视了应该去了解对方是怎样的人。而她也希望节目在让观众“嗑糖”的同时,也能展现出对于恋爱观的正向表达。

  “可能大家看恋综会觉得里面的发展是不是太快了,但其实我自己周围有很多同学谈恋爱培养感情,也是以一个月左右为周期来确定恋爱关系的。”曹天宜告诉记者。而恋综拍摄时,曹天宜在观察嘉宾们聊天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些原则问题或者自己个人的喜好问题,其实应该在一开始认识的时候就要聊到,避免后续产生更多的分歧。

  专家:恋爱还是要回归现实

  “看了学生的自制恋综,我是全程的姨母笑。”武汉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制作系系主任瞿文妍这样总结自己的“恋综观后感”。

  瞿文妍认为,大学生恋综最有价值的地方,还是在于整个节目的策划、参与者的甄选等一系列的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拍摄。爱情是永恒的命题,现在大学生和社会的链接更多,选择拍摄充满时代气息的恋综是很正常的选择。而平时学生向她倾诉恋爱中的困惑,还是集中在看法不一致的矛盾、就业考量等更实际的问题上。

  武汉大学社会问题专家尚重生教授认为,从这些自制恋综可以看出,现代年轻人的恋爱已经走向了碎片化的一种方式,是很多零碎的小事件构成的。不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恋爱方式,可能在长辈看来比较零碎的事件,在年轻人这里会认为是生活中的大事件。但是作为大学生来说,也要意识到恋爱不会只是恋综里见面自我介绍、玩一玩游戏到彼此表白这样简单,这仅仅是恋爱娱乐化、流量化的一种表现方式。

  “恋爱综艺回避了恋爱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尚重生提醒说,真正的恋爱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中面对很多实际问题的,有生活的压力、就业的压力甚至婚育问题等等,恋爱的年轻人更需要注重精神方面的交流,才能让感情稳定长久。

编辑: 刘荣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