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观察 | 让实践活动沾满“泥土清香”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19

  当前,全市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已进入持续深化阶段,我们要认真做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推进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与实践活动的结合文章,准确把握实践活动内涵要求,全面践行“一线工作法”,让实践活动沾满“泥土清香”,不断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激发热情,使群众和市场主体早受益、得实惠,持续推动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坚持在一线交心谈心、听取民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遍基层才能心里有数,才能心有灵犀一点通。基层一线,是党员干部了解社情民意、向广大群众学习的好课堂。开展实践活动,既要“身入”,躬身田间地头、生产车间、商贸一线,更要“心至”,与群众、企业交心谈心,倾听意见。洪湖市螺山镇将党委会开到田间地头,让群众面对面说问题、提建议,既锻炼了干部作风和办事能力,也有效解决了47个民生问题。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更要充分尊重民意,把一件件实事办成群众满意的事。沙市区老旧小区改造已形成“两个三分之二”机制,即改不改、怎么改必须经过三分之二以上居民同意,26万名涉改居民中,调研参与率达95%,改造同意率达98%。只有用心用情开展实践活动,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践活动才会真正成为暖心活动。

  坚持在一线解决问题、巩固成果。形成问题清单后,更要深入基层、结合实际,高质高效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办结期限,建立完善问题“发现—交办—解决—反馈”闭环机制,做到“棘手问题快速办、复杂问题合力办、超范围问题提级办”。在解决问题过程中,注重发动群众力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群众充分参与实践活动,变“你和我”为“我们”,达到解决问题事半功倍的效果。当然,很多问题不会一蹴而就解决,要广泛开展结对回访和跟踪督办,确保解决力度不减、之前问题不反复、成效群众满意。

  坚持在一线挖掘亮点、讲好故事。在求新中挖掘实践活动荆州亮点,如分层分类开展相关活动,在党政机关开展“百日攻坚”活动,推动各地各单位妥善处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在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温暖活动,持续深入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城市社区开展“五增五治”人居环境提升活动,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阶段性成果。同时,深入挖掘各地各单位在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以小故事诠释大主题,以小切口反映大时代,充分展现全市实践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特约评论员 周栎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