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市青年农民吴涵:致富乡亲的“退役红”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19

  今年33岁的退役军人吴涵是监利市毛市镇崔吴村的一名村官,也是一名致富不忘乡邻、带领乡亲共同富裕的年轻小伙。

  提供就业岗位,壮大集体经济,探索乡村振兴……社会责任吴涵重担在肩,做好村里日常工作的同时,还兼顾公司的生意。

  “忙”,是他的代名词。 

  在军营,他是优秀士官

  2009年,吴涵大学毕业后顺利应召,成为全军首批直招大学生士官,实现了自己的“军营梦”。刚满20岁的吴涵被分配在北海舰队服役,成为一位海军航空兵,穿上崭新的军装,投笔从戎,为祖国守护边防。

  到部队后,吴涵苦练军事本领,服从领导,团结战友,热爱军营。六年摔打,六年磨砺,六年成长,吴涵炼成了铮铮汉子,党性锤炼得更坚定。2009年,刚入伍的吴涵以过硬的军事素质,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中共党员。在部队,他是战友们公认的“优秀士官”。

  2014年12月,服役6年的吴涵退役回乡。告别军营,“本色不改”是他对部队首长立下的“红色誓言”。

  在乡村,他是创业能手

  毛市镇崔吴村,村民以稻虾养殖为生。

  退役回乡的吴涵,在父亲的虾田帮忙养殖小龙虾,后来稻田虾每年栽秧前存在高峰集中上市,市场供大于求,出现滞销现象。为打开小龙虾销路,吴涵到武汉、岳阳、长沙等地水产市场联系客户,并且帮助周边农户把小龙虾销往湖南、湖北各大水产市场。

  随着不断积累客户、需求增加,吴涵与本村10多名养殖户成立水产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不仅为周边养殖户提供技术服务,也收购周边村镇养殖户的龙虾销往全国各地。

  近年来,小龙虾深加工产品受到年轻人喜爱,麻辣小龙虾在网上各大平台很畅销,从事小龙虾生意的吴涵,当时也很好奇小龙虾产品是怎么加工出来的?

  到潜江、洪湖等地小龙虾加工厂参观后,吴涵觉得监利小龙虾产量高,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不甘于只做小龙虾搬运工的他便萌生了做小龙虾深加工的想法。

  办工厂也不是件简单的事,想要了解麻辣小龙虾是如何做出来的首先只有学,为了寻找学习机会,2017年他在参加几家小龙虾加工厂招聘会后,由于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最后只能在潜江一家规模较小的龙虾加工厂做辅助工。

  一年时间拜师学艺,吴涵对小龙虾深加工生产工艺有了深入的了解。

  2018年,他回到老家着手创办小龙虾加工厂,并注册成立荆州放曹坡水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在商场,他是行业翘楚 

  随着监利小龙虾在全国叫响品牌。公司依托本地天然的绿色湿地、无污染的水生物资源,专注于农业产业化营运,从事农产品养殖、种植、收购、加工、冷藏、物流一体化经营。通过几年的拓展,目前公司每年可生产及深加工1000吨小龙虾,生产优质大米5000吨,果蔬基地生产1000吨绿色无公害蔬果,年销售额总计4000余万元。走在公司厂区,主体厂房占地面积20亩,养殖基地紧挨公司。冷库、职工宿舍、生产加工车间,一座现代化的新型农业产业化公司正领航毛市镇及周边乡镇的农产品加工企业。

  企业生产时,公司总经理吴涵一天三次到生产车间,检查生产情况,了解务工人员的身体状况。公司成立疫情防控专班,建立疫情防控制度,安排专人在公司生产车间和员工宿舍,对进出人员进行测温、测血压、登记,发放疫情物质,开工生产前全员核酸检测,做到了零疫情、零安全生产事故。

  生产高峰期时,280多名员工工作在公司各条生产线。一套小龙虾分级机“吐”出体重几乎一致的小龙虾,两套蒸煮生产线“蒸”出火红的日子,可同时容纳200多人工作的剥虾车间,来自四里八乡的员工忙碌不停,二十多间员工宿舍收拾得整洁有序。

  公司水产及果蔬产业基地现有面积1000亩,其中流转田720亩进行稻虾养殖,280亩进行蔬菜、水果种植。

  吴涵介绍,果蔬产业基地主要种植反季节蔬菜、水果,利用季节差,提高种植经济效益。流转的280亩旱田涉及到200多户农户,因地理位置偏僻,水电路不畅,流转前是抛荒地、闲置地,几乎无经济效益。

  按照依法自愿原则,该公司流转这些旱田后,进行集中连片开发。公司为已流转土地的农户提供就近工作岗位,安排耕种公司流转田。附近农户在该公司种植基地务工,月工资5、6千元,一年务工收入数万元。

  公司生产的返季节蔬菜、水果,畅销湖北、湖南、广东、浙江等地的果蔬批发市场。连片种植,机械化作业,生产的果蔬质量上乘,议价空间大,农用物资采购成本大幅下降,公司利润得到持续增长。 

  在地方,他是致富头雁

  公司进入良性运转轨道后,企业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监利市政协委员、毛市镇崔吴村党支部副书记,吴涵始终未忘退役军人使命,永葆退役军人本色,将村集体发展与公司发展统筹协调推进。

  “持续丰满村集体造血功能,疏通‘毛细血管’,助力村集体提高经济收入,为崔吴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作出企业的贡献”,吴涵清晰定位企业的社会责任。

  该公司以带动地方经济为己任,带领周边农户发展水产养殖,提供养殖技术服务。在公司的示范带动下,崔吴村萌芽生长三家专业合作社、成立两家家庭农场,留守老人、返乡青年,纷纷在该村就业。

  公司总经理吴涵介绍,该公司是一家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核心,诚信经营、管理完善、设备先进、产业链条完整的农产品养殖、深加工民营企业。公司产品集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其主导产品为淡水小龙虾、淡水鱼等,已注册“放曹坡”农产品品牌,涉及10多个品类。

  公司速冻虾、速冻鱼、优质大米等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大城市;西瓜、甜瓜、青菜、辣椒等营养美味的无公害纯绿色原生态果蔬抢滩主流卖场……

  “放曹坡”,一个响亮的农业品牌,成就了“退役军人”吴涵;

  “退役军人”吴涵,不改初心,本色依旧,行进在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康庄大道;

  “村官”吴涵,把“退役军人”和“放曹坡”这两个名词写进乡村振兴大文章的农民,书写了自豪的人生篇章。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