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市司法局深化法治服务 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07-21

  根据市委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部署,市司法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深化“十问十帮”温暖行动,聚焦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企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一是扎实开展“十问十帮”活动。

  深化“千名干部进千企”工作,制定局领导班子联系服务企业任务清单,局领导班子每月深入包保联系企业开展“十问十帮”活动,与企业负责人和法律顾问一道为企业发展把脉问诊,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当前存在的发展难题。在湖北汇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调研走访过程中,企业负责人反映公司门口道路为驾考路线,驾校学员车辆较多,公司重载货车出入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局党委书记王统怡当即与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沟通,并要求局工作专班积极争取政府有关部门支持。经过跟踪协调,公司门口驾考线路得以调整取消,交通安全隐患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局长文玉莲在走访荆州恒昌塑料有限公司时,了解到企业存在用工缺口,当即向人社等部门反映用工需求争取政策支持,并结合法治宣传活动,扩宽企业用工信息社会知晓面,推动解决企业用工难题。

  二是精准提供公共法律服务。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园区进企业 优化营商环境大气候”专项法律服务活动,为企业提供上门法治体检等法律服务,全市组织法律服务工作者上门走访调研商协会、企业104家,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有效防范法律风险、解决矛盾纠纷。推动实施规上企业法律服务共享计划,选取荆州经开区12家企业为试点单位,整合司法行政系统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法律服务队伍,完善法律共享服务平台和工作机制,以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和化解经营风险,促进企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开辟司法鉴定、仲裁涉企优先办理“绿色通道”,符合条件的快速办理。拓展涉企行政复议“绿色通道”,将选择性执法、合法不合理、合法不守序等行为纳入审查范围,实行“快立、快审、快结”的简繁分流工作机制。

  三是打造企业安全稳定发展环境。

  积极指导相关主管部门开展调解组织建设,成立了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有效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健全完善律师调解机制,指导企业法律顾问参与涉企矛盾纠纷调解工作,依法解决企业内部矛盾。发挥市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站式”解纷平台作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帮助企业解决各种“急难愁盼”,护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开展涉企周边矛盾纠纷排查,及时化解涉企矛盾纠纷,确保企业周边安稳的社会环境。上半年,全市共调解合同、生产经营、劳动争议纠纷579件,占纠纷调处总量4431件的13%。

  四是推进涉企公正文明执法。

  严格审查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对涉及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开展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对全市各地各部门报备的限制公平竞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有备必审、有错必纠”,降低行政决策对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的损害。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建立行政处罚清单制度,全面推行包容审慎执法,在江陵县开展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试点工作,对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的立案、调查、处罚等环节全面分析、科学评估、依法规范。组织市场监管领域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从12家市直单位和8个县市区,随机抽取涉企行政执法案卷65卷,采取第三方专业机构集中评查与市评查组审核复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案件评查,有效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