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高新区太湖港街道征兵工作超额完成任务

来源: 荆州高新区 2022-07-21

  近年来,太湖港街道办事处以提高兵员质量为核心,以点对点重点宣传为抓手,以廉洁征兵为底线,加强领导,周密部署,严格把关,自确定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以来,太湖港街道武装部共向部队输送12名大学毕业生,年年超额完成征兵工作任务。

  太湖港街道占地总面积82.07平方公里,总户数12658户,总人口37134人。下辖11个社区和3个村。户籍人口18周岁男性青年107人,21至22周岁男性青年215人,辖区摸底大学生116人,大学毕业生46人。

  2021年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4名,完成8名,今年大学毕业生征集任务上半年2名,完成了4名,下半年2名,目前已进站体检6名,合格2名,4名体检待复查。

  高度重视 切实把征兵工作作为

  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

  今年是太湖港管理区(农场)改为太湖港街道办事处的改革之年,太湖港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征兵工作,把征兵工作列入街道中心工作,克服职能转变人员变动等带来的不利因素,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书记陈杰任组长,武装部、派出所、医院、教育、民政、宣传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和生产大队党总支书记召开征兵座谈会,分析形势,研究措施,明确各自职责,实行严格的责任制,通过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形成齐心协力抓征兵的良好局面,为顺利圆满完成今年的征兵工作任务有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摸清底数、强化措施

  确保完成征兵任务

  始终把大学生毕业生的征集作为征集优质兵员的重要任务,努力把优质兵员输送到部队,建立了18至24周岁适龄青年从兵役登记、大学生跟踪管理到建立台账重点宣传的工作机制。

  严把兵役登记关确保适龄青年登记一个不漏,兵役登记是征兵工作的一项基础工作。每年,结合民兵整组潜力调查就开始了兵役登记工作,街办成立了由宣传、文教、工青妇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领导小组,设立14个兵役登记站,严把兵役登记质量关,确保了适龄青年登记率达100%。今年完成了107名18周岁青年的兵役登记,发放了兵役证。

  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对高校新生进行登记跟踪管理。每年高考结束后,对高中应届毕业生进行摸底登记、发放征兵宣传册,使每一名高校新生在入学前对征兵政策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大学毕业后把参军入伍作为其踏入社会的一个重要选项。

  落实责任重点宣传,根据荆州区征兵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大学毕业生征集工作的通知》要求,我们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各社区书记、民兵连长大学毕业生征兵宣传台账,落实到人,每个社区必须完成两名大学毕业生应征报名。今年下半年我们网上报名20名,其中高中应届毕业生1名,大学在校生11名,大学毕业生8名。

  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

  激发广大应征青年参军报国热情

  深化国防教育,抓好兵役法规的宣传。紧紧抓住征兵工作的各种时机,利用通村组广播、宣传车和宣传单等形式,把国防教育作为重点,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员作用,在社区工作的各个环节始终不忘宣传征兵政策,积极配合退役军人服务站为立功受奖的优秀士兵送喜报、走访慰问退伍老战士。通过宣传优抚政策和优秀现役士兵、退伍军人,引导广大适龄青年树立正确的国防观念,依法服兵役观念,激发了应征青年踊跃参军的热情。

  积极做好思想动员工作,扎实组织役前训练。在政审过程中,对体检合格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了见面走访,及早摸清他们的想法、思想动态,根据各个家庭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同他们交流思想,帮助应征青年端正入伍动机。特别对参加役前训练的在校大学生宣传大学毕业后入伍的好处,在今年没有应征入伍的情况下不减退入伍热情,不放弃入伍的想法,为来年应征做准备。

  严格把关,坚守廉洁征兵底线。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自觉站在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把征兵中的廉洁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并通过“三强化”端正征兵风气。

  一强化认识。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征兵的指示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认清征兵工作中不正之风的危害性,严格执行“八个不准”等有关规定。

  二强化责任。坚持征兵岗位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真正做到“谁签字谁负责”,确保廉洁征兵工作落到实处。

  三强化监督。实行“阳光”操作,设立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增加征兵工作透明度。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要求我们在征兵过程中要严把“四关”。

  严把筛选关,对推荐的优秀青年逐个进行审查,做到与本人、家庭、学校“三见面”。

  严把政审关。制定政审责任制,由派出所民警和专武干部担任政审人员,实行初审与联审双重审核,本地与外地横向联审,切实查清情况,不留疑点。

  严把体检关。按照《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及有关规定,落实体检站,聘请专业医生对应征青年进行初检,确保兵员体检质量。

  严把定兵关。召开征兵领导小组会议,坚持集体研究,并且积极向区征兵办提供预征对象基本情况,按照公开、民主、择优定兵的原则集体共同定兵。

  由于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征兵工作重视程度高,把关严,这些年太湖港街道没有出现一例任何理由的退兵事件。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