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展】许艾生家庭:敬老爱幼显大爱 关爱友善献余热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2

  荆州新闻网消息:在古城荆州宾阳楼下,有这样一位老人。他热爱社区、热爱家庭、热爱身边的人和事。用最朴实、平凡的行动,弘扬着人间最真的爱,最美的情。他就是有着良好家风的荆东社区许艾生老人。

  以孝为先,敬重老人

  许艾生,一个将近古稀的老人。他的妻子多年前因癌症离世,岳父几年前也去世了,剩下孤零零的85岁高龄的岳母无依无靠。为了照顾好孤苦的老人,在岳父去世的当天,许艾生就把她接到自己家中,这一接就是20年。他从生活起居上关心老人、精神上安慰老人,悉心照料并尽量满足老人的要求,让老人感受到晚年的快乐和幸福。

  因岳母在农村生活了50多年,终年劳累,落下了一身的病痛,常常苦不堪言。每次都是女婿许艾生用拔火罐的方法给其缓解病痛,有时一天就要做三四次这样的理疗,年近七旬的许艾生累得浑身像散了架,但他从无怨言。邻居们都说这个女婿比儿子还要亲啊!

  关注家庭,呵护小辈

  许艾生的妻子五十余岁时就去世了,好心人多次为他介绍老伴,但为了照顾好岳母和家里的小外孙,都被他婉言谢绝。他只想一心一意呵护好这个家庭。

  许艾生的小女儿、女婿夫妇俩在外打工,常年不在家,小孙子也就常年住在爷爷家中。对于一个将近70岁老人来说,除了要接送孙子、照顾他的日常生活,还要不辞辛苦的教育孩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许艾生在注重孩子的学习成绩的同时,更注重培养他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时时教育晚辈沿着正道走,鼓励他们刻苦学习。小孙子现在就读荆州小学五年级,成绩优秀,倍受老师和同学们的好评!

  奉献余热,服务社区

  “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这是许艾生老人常常挂在嘴边的话,闲暇之余,许艾生老人来到荆东社区,积极协助社区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对居民不明白的地方进行耐心解释,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压力。他传递文明新风尚,主动走上马路进行交通文明劝导,面对乱闯红灯不听劝阻的人,他总是微笑劝阻,耐心说服,最后在他的努力下让不文明行为远离开来,大大增加了市民的安全意识。他是名副其实的创卫先锋,许艾生老人常带领社区老人,密切配合社区协调劝阻发小广告、贴小广告的商家。并主动带上工具对街上的墙面、电杆上的小广告进行清除,清理街道上的脏乱垃圾。对乱停乱放非机动车辆进行有秩序摆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荆东路上总有着许艾生老人熟悉的身影,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也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情助人,守护邻里

  在许艾生住的小区内,有位七十多岁的罗奶奶与儿子共同居住,儿子因身体差没有工作和收入,儿媳妇也因家境困难而离异,留下两个小孙子,家庭生活非常拮据。许艾生老人知道后及时向社区反映情况,经核实被纳入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平时,许艾生老人经常性的到罗奶奶家给予生活上的帮助,送去一些物资或水果,还和她拉家常,逐渐驱散了老人心中的阴霾。在罗奶奶去世时,许艾生老人还主动帮忙料理后事。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胜似亲人”谁说不是呢?在小区内的唐师傅这样说道。许艾生和唐师傅是老邻居了,唐师傅的孩子在外地工作,一个人独自生活。许艾生老人经常过来和唐师傅聊聊天、下下棋,以这样的方式消除生活的孤独感。有一次在许艾生买菜回家的路上,突遇唐师傅头晕呕吐,神志不清,紧急时刻许艾生拨打了120急救电话,为抢救生命获得了宝贵时间。在住院期间,许艾生又提着水果,拿来了两百元钱来看他的老邻居,鼓励他多多保重身体,对生活充满信心。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