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老人网购品牌机收到山寨机 省消委提醒勿在不明平台网购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7-24

  胡先生购买手机的页面 受访者供图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潘锡珩 实习生 向宇晨 杨若希

  武汉市民胡先生本打算在电商平台上买一部品牌手机,谁知收到的却是一部“山寨机”。这是怎么回事?极目新闻采访发现,原来是因为老人操作手机不熟练造成的乌龙:胡先生在选购时,不小心误点了垃圾短信中的链接,然后稀里糊涂地下了单。

  投诉

  网购品牌手机却收到山寨机

  日前,家住武汉市江岸区的胡先生打进极目新闻热线027-86777777称,不久前,他在某知名购物APP上下单了一部某知名品牌手机,然而收到的却是一部没有商标的“山寨机”,怀疑是不是被平台骗了。

  年过六旬的胡先生十分生气,他在电话中介绍,自己原来的一部手机已使用多年,运行速度非常慢,连出示健康码都要等上两三分钟,经常误事,因此想换一部新手机。

  “我平时经常在这个购物APP上买一些副食产品,对这个平台比较信赖,没想到第一次买数码产品就吃了亏,买了个假货。”胡先生说,他在这家网购平台上看的是一部华为手机,下单购买后,过了几天快递员就送货上门了。

  胡先生告诉记者,他打开包装细细一看,却发现手机上没有相应品牌的商标或字样,他顿时觉得自己被骗了。几天来,胡先生始终耿耿于怀,因此也并没有使用这部新手机。

  原委

  误点垃圾短信下单购买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7月19日,极目新闻记者见到了胡先生。记者看到,胡先生收到的手机从包装盒到机身,确实都没有品牌标识的字样和商标,记者又仔细在该品牌官网上查询,也没有发现类似机型。

  “您能出示一下购买的订单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胡先生在旧手机上磕磕绊绊地打开手机短信页面,认真翻找起来。“订单记录在购物软件里。”记者小声提醒,胡先生却依然没有动作。考虑到老人对手机操作不太熟练,经过允许后,记者接过了他的手机。

  谁知记者打开购物APP,却没有看到购买手机的订单,近期购买的商品大都是副食。这是咋回事?胡先生收到的这部“山寨机”,究竟是从哪买来的呢?

  “他们给我发过短信!”胡先生突然说道。记者仔细翻阅他手机里的短信,发现了一条6月22日收到、开头为“购靓机”的短信。点击短信里的链接,立刻弹出了一个卖手机的网页,上面的图片与胡先生购买的手机一模一样。

  记者看到,这款手机品牌型号为“i13 Pro”,机型和苹果13手机高度类似。胡先生回忆说,他在购物APP上选购华为手机时,收到了这条短信,点击短信里的链接后,就稀里糊涂地下了单。记者打开这个页面看到,“日常价9999元,活动到手价999元”的字样十分醒目。胡先生说,自己正是看到这样的宣传,觉得买到了实惠的品牌手机,于是毫不犹豫地立即下单,没想到就遭遇了网购陷阱。

  提醒

  不要在信息不明的平台网购

  极目新闻记者仔细看了看这个商品页面,上面既没有标明购物平台的名称,也找不到任何联系方式,查询页面底部的ICP备案号,也找不到任何信息。

  湖北省消费者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消费者无法提供经营者详细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相关部门是无法受理此类投诉的。“这属于电信诈骗,当事人可拨打110报警。”

  省消委这位负责人提醒,广大消费者通过朋友圈、短信链接打开的购物网页,如不能查到网店经营者详细地址、联系方式,不要轻易下单。在信息不明的网络平台购物,不但容易泄露个人信息,也容易上当受骗。一旦发生消费争议,还投诉无门。建议消费者网购选择知名平台,不要通过朋友圈、短信链接途径进行网购。

  中老年人使用手机有什么需要注意的?怎样规避风险?湖北省老年学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党支部书记张雪琨,已在湖北省老年大学连续7年开课教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张老师建议,中老年人容易轻信垃圾短信、诈骗短信,建议开启手机里的骚扰拦截功能,就可大大减少这类短信和电话。对于收到的垃圾短信,最好第一时间删除,不要保留在手机里,不要轻易点击短信里的链接,避免中毒或被骗。同时,张老师也提醒年轻人,多关心父母,帮助他们远离垃圾和诈骗短信。

编辑: 柯亚琴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