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不忘国耻才能实现民族复兴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4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近日,南京玄奘寺供奉日本战犯牌位的丑恶行径,深深地刺痛全国人民的心灵,严重伤害了中华民族的感情,实在令人无比震惊、无比愤慨。

  七十多年前,侵华日军曾在南京犯下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这桩惨案是南京和全国人民世世代代都不能忘却的沉痛记忆。在这片浸染30万同胞鲜血的土地上,竟然出现为屠杀中国人民的刽子手“拜鬼招魂”的咄咄怪事。无论任何人的任何狡辩,都是不能容忍的。虽说南京已经成立专班调查处理此事,并发布初步通报。但我们强烈要求南京有关部门对这种毫无底线、性质极其恶劣的事件彻查到底、绝不姑息养奸。

  这些年来,我们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尽心竭力地抓经济建设,但民族复兴必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硬”。对于饱经战乱的中华民族而言,忘记过去的历史耻辱就是背叛,就无法砥砺前行,也无法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因而,国家专门将每年12月13日设定为“国家公祭日”。举行公祭,并非延续仇恨,而是提醒今人对曾经的重大民族灾难的记忆,祭奠十四年民族灾难中罹难的同胞,警醒中华儿女铭记灾难耻辱,激发全国人民复兴中华的强劲动力。

  但有些人甚至有的地方或有的部门却见钱眼开、见利忘义,将残暴的日军在南京毫无人性的大屠杀抛诸脑后,将十四年抗战牺牲的三百多万军人和被残害的三千二百万民众忘得一干二净。他们胆大妄为,肆无忌惮地在饱受日本禽兽蹂躏的国土上供奉日本战犯神灵牌位……真是让人痛心疾首。

  日寇侵华的十四年间,日寇铁蹄践踏大半中国,近千座城市被侵占,近5000万难民流离失所。强盗掠走钢铁3350万吨、煤炭5.86亿吨、粮棉等无计其数。日军的“三光政策”令所到之处尸横遍野、血流成河,屠杀800平民以上惨案就达173件,致使3500多万中国军民伤亡。日寇在中华大地犯下的罪行罄竹难书。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是中国人民彻底觉醒和顽强奋起,全体中华儿女共赴国难,与日本侵略者进行了长达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才赢得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重大转折。对此,我们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

  只有铭记历史不忘国耻,才能实现民族复兴。在民族复兴征途上,我们必须铭记屈辱历史和砥砺民族复兴的坚强信念,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进步战胜反动的伟大胜利。我们应永世牢记南京大屠杀惨案及日本侵略者制造的所有灭绝人性的暴行,永世铭记中华民族不屈不挠反抗日本强盗侵略的悲壮历史,永世缅怀十四年间英勇献身的英烈,永世警惕日本军国主义亡我之心的死灰复燃。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只有尊重历史不忘国耻,才能不骄不躁奋勇前行,以避免惨痛的历史悲剧重演。必须清醒认识到和平来之不易。虽说我们已经屹立于世界强国之列,但距离真正实现民族复兴还有距离,不能以“第二经济大国”沾沾自喜,更不能自以为是。如果头脑发热、精神膨胀,遗忘历史屈辱,开创民族未来也将耽于梦想。

  和平需要珍惜需要维护,但历史更需要敬畏。是非必须分明,侵华战犯应该永远遭到世人唾弃。我们应尽情讴歌左权、吉鸿昌、王铭章、张自忠、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赵登禹、冷云……热情赞美中华儿女用血肉筑起的钢铁长城。绝不允许有人悍然挑衅历史定论、挑战民族底线、触犯民族感情、损伤民族利益。全国人民应同仇敌忾、众志成城,强力痛击为战犯招魂的逆流!守护历史记忆、捍卫民族尊严、维护和平正义,激发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