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婚姻登记下基层 便民服务暖民心——荆州区民政局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5

  荆州新闻网消息:“以前补证要跑到市区,现在在镇上就可以办,真是方便多了,”前来补办结婚证的陈老伯高兴的说到。

  为深入开展下基层主题实践活动,践行“民政爱民 解困暖心”服务理念,解决偏远乡镇60岁以上老年人补领结婚证的难题,打通婚姻登记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7月中下旬,区民政局组织婚姻登记业务骨干,并联合马山镇人民政府、弥市镇人民政府和荆州市若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分别到马山镇、弥市镇开展“民政爱民 解困暖心”专项行动暨婚姻家庭服务下基层活动。

  “前期,我们开展了广泛的宣传工作,提前摸底需要补证的老年人数量、基本情况,到各个村提前告知群众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登记照等相关证件资料,要求当事人双方到场,工作人员经过核验身份、审查证件、查询历史档案后,很快就能补领到结婚证。”现场的区婚姻登记中心主任梁茜说道。

  区民政局副局长周敏介绍说:“在当前社会下,婚姻证件与群众生活密不可分,直接关系到子女教育、养老保险、财产分割、遗产继续、异地落户等方面,加之60岁以上老年人行动不便,政策理解不透,增加了老年人补证的困难,所以我们借助这次下基层活动,组织婚姻登记工作人员到乡镇补证,切实做到将婚姻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活动中,我们宣传了民政社会救助政策、《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政策法规,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此次婚姻服务下基层活动,共开展婚育教育咨询服务20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50余份,共办理补领结婚登记49对,补办结婚登记89对,共计138对。增强了群众的法治观念和学法守法意识,提升了群众依法进行婚姻登记的思想自觉,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编辑: 袁超伟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