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回来了!他是大家熟悉的陌生人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6

 

  荆州新闻网(特约记者 朱传荣 姜家珍 大风)在中山公园及周边散步时,总会见到一些极富想像的城雕作品伴随身旁,偶尔听到有人好奇地问起,这些城雕作品是哪些人做的?最近,创作这些城雕的人终于回来了。

  从荆州走出去的雕塑家刘炳南回到阔别多年的故乡,并选择在荆州纪南文旅区南郡博物馆内建立刘炳南艺术馆,融展览、设计、创作于一体。

  荆州市美协和荆州画院等部门领导为刘炳南艺术馆揭牌,并举办了他的雕塑作品展。刘炳南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资深环境艺术师、全国城市雕塑创作设计资格雕塑家。

  刘炳南生于1954年,孝感人,从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被分配到沙市。大家对刘炳南并不陌生,其实,除了我们没见过“真人”外,刘炳南的作品已深入人心,在他还未毕业时,就跟他的老师来到沙市,并在中山公园大门内做了一座高大的工农兵雕像。

  除此之外,当你漫步在风景如画的中山公园、江津湖畔或者张李家渊之滨时,许多具有环保题材、寓意丰富的城市雕塑就会向你迎面扑来,这些数以十计的雕塑作品,尽管已过去三十多年,但它毫不过时,极富观赏和审美价值,这些作品的主创人就是刘炳南。不少人赞扬沙市的城雕起步早,比许多大城市都好。   

    

  1993年,刘炳南作为高级人才引进被调入广州市,并创立了专业雕塑机构,先后在全国40多个城市创作设计景观与城雕作品数百件,创作的作品30多次入选和应邀参加国家重点美术作品展并获奖。

  (左为刘炳南获奖作品《博士帽》张俊摄)

  除了常规的雕塑,他还在新材料使用上不断创新,近些年他用金属焊接创作了《妈妈的翅膀》、《戴脚镣的鸸鹋》等作品,他的金属焊接雕塑《博士帽》获得全国十一届美展银奖,广东省政府授他一块奖牌,上面写着:“你为广东争了光”。

  如今,年近古稀的刘炳南荣归故里,创建“回报家乡 共建荆州”刘炳南艺术馆,他说:“我愿意和一些同仁们继续为荆州的城市美化作贡献。”我们祝愿他和他的团队有更多的好作品问世,也有更多的城雕作品装扮荆州、装扮生活。

  大型金属拼接雕塑《长颈鹿》

  中山纪念堂前的《孙中山》雕像

  《白天鹅》3D数字雕塑

  《向往》水泥剁石1989年立于沙市江津路

  《雄鹰》(《向往》)不锈钢1989年原创作品

  《氧的构成》 水磨石 1983年沙市洪家垸小区

 

  《沙漠王子》 红沙岩石 1988年立于张李家渊之滨

  张俊摄

  《海洋家族》,水磨石,创作于1988年。

  这组意象雕塑,即是对自然物象的变形与意念相结合的雕塑类型。刘炳南运用简化、归纳、省略等具体手法,将所表达的意念、情感、动态都在雕塑作品中能体现出来,其艺术语言明显,观众看得明白并易于理解,很受观者喜爱。

 

  为全国多地景区制作的铸铜雕塑组群模型

 
 
 
 
 
 
 

  《同心协力》

  楚王青铜模型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