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勿借“摆烂”之名虚掷青春年华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7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仲旺)近年来,在广大青年的网络舆论场上,各类新鲜词汇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每隔一段时间,社交平台上就会衍生孵化出一些新奇的“网络新梗”。“乱花渐欲迷人眼”之中,“佛系”“躺平”“摆烂”等丧气满满的词汇,更是热度不减、彻底出圈,得到了越来越多青年的默许与运用。

  所谓“摆烂”,即是指事情已经无法往好的方向发展,索性就“破罐子破摔”,任由其往更坏的方向继续发展下去。相较于“佛系”“躺平”等心理状态,“摆烂”的直接危害更为严重。客观上来讲,提出“佛系”“躺平”等词汇的群体,大多是曾经努力过、奋斗过、拼搏过。因看不到奋斗的果实,无奈之下只好顺应周遭环境,被动地选择“佛系”“躺平”。从演化学视角进行解剖,“佛系”“躺平”是一种与世无争、无欲无求的人生境界,是对于“社会内卷”“奋斗无望”无声的反制与对抗,是“赢者通吃”“强者恒强”等马太效应所必然造就的不良结果。

  反观“摆烂”这一价值理念,其通过大肆宣扬“间歇性摆烂”的好处,诱导部分青年主动加入“谁比谁更烂”的逻辑自洽之中。将“放松”“休憩”等词汇与“摆烂”混为一谈,反复论证“摆烂”的合理性。本质上是想要说服青年与“摆烂”达成“和谐共存”,进而消弭青年的奋斗精神。如果说“佛系”“躺平”是压力的缓解调侃和情绪的委婉表达,“摆烂”则是“累了,毁灭吧”“要烂大家一起烂”等消极思想的内心投射。它不再局限于“言语撒娇”“捧哏逗哏”,而是对于现实挑战的一种自我麻醉、自我逃避、自我放任,本质上是鼓吹“及时行乐”“及时挥霍”“及时堕落”。“摆烂”文化在舆论场上集体围猎“奋斗正青春”等进取思想,宣泄“看不到未来”等颓废情绪,试图为“努力无用论”等消极心态摇旗呐喊。

  当下,“IP营销”已然成为新媒体的重要盈利手段与网络时代景观。为了“蹭热点”“上热搜”“博关注”,微信、微博、抖音等平台上的“大V”们争奇斗艳、各显神通,这已经不是新鲜事。而“制造热点”所转化的流量与收益,显然要远远优于“追逐热点”。因此,不少商家也盯上了“摆烂”的人设IP,借由资本的力量传播以“摆烂”为荣的价值理念。通过撰写博文、录制视频、现身说法、制造段子等手段,博取部分青年的“认同”与“共情”,进而销售与“摆烂”相互捆绑的诸如书籍、漫画、服装等边界商品。与“摆烂”文化、“摆烂”周边饮飨共舞,成为了其屈指可数的情绪宣泄与压力释放。

  “大鹏一日乘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人生本质上是一场穿越孤独与苦难的恒久修行,这个世界从来都不会同情弱者,生活也不会相信眼泪,唯有自我强大方能得到其他人的尊重。绝不能假借“摆烂”之名虚掷青春年华,以看似云淡风轻、不争不抢的调侃逃避现实、责任与担当。千百年来,青春的力量、青春的涌动、青春的创造,始终是推动中华民族勇毅前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磅礴力量。要脚踏实地、主动作为,不要将人生的希望寄托于虚无缥缈的空洞理念之上,“偶尔摆烂”始终无法替换“常态努力”。

  “奋斗者,正值青春;奋斗者,永远年轻。”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青春之美是奋斗之美,青年之责是奋斗之责。青春虽然会有梦想被挤压的无奈和苦闷,但是张扬的青春不应该是肆意挥霍、随波逐流。“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人生可以不急不缓,生命却容不得随意辜负。做大事业、有大担当、展大才干,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又何尝不是开辟人生的完美境界?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