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百日行动”进行时】荆州公安一周内告破3起命案积案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7-28

  “站住!不许动!”7月15日晚,54岁的公安县人龚某刚一出现在广州市从化区某街道路口,就被一拥而上的民警制服,其长达33年的逃亡之路就此终结。这是今年以来湖北公安破获的时间跨度最长的一起命案积案。

  “百日行动”以来,荆州公安坚持“命案必破、积案必攻、逃犯必追”,以“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机制为牵引,全面开展命案积案基础档案清理、目标案件攻坚、命案逃犯缉捕,一周内抓获3名命案逃犯。

  合成作战命案攻坚,33年命案逃犯落网

  “这33年,只要看到警察我都心跳加速,害怕不已,现在被抓了,我反倒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结束东躲西藏的日子了。”54岁的龚某被押解回公安县。

  1989年2月18日,家住公安县南平镇杨堰村的龚某因家庭琐事与其大哥发生口角。争吵中,龚某持水果刀向其大哥腹部连捅两刀,致其失血过多死亡。龚某离家出逃,这一逃就是33年。

  “我们围绕他的藏匿地点和逃跑方向做了大量工作,但苦于当时技术支撑不足,案件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时任南平派出所副所长候凡荣很无奈。“33年来,我们从未放弃过。这案子办不下来,没法给老百姓交代。”这起案件成了办案民警心里的一块石头,紧紧地压在心底。

  今年6月,部省市部署开展夏季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公安县公安局“一体化”合成作战室对命案积案进行再次梳理研判,利用新技术新手段进行再研判再分析,终于发现龚某藏匿在广州的线索。

  民警马不停蹄赶往广州省,经多日蹲点布控,在当地警方的支持下,7月15日晚,龚某落网。

  科技支撑智慧侦查,伤害致命潜逃22年

  2000年12月31日晚,监利市发生一起伤害致命案。

  犯罪嫌疑人朱某因琐事与其女友发生口角争执,两人在撕扯过程中,朱某用水果刀将其捅伤后致死。案发后,朱军红畏罪潜逃22年。

  在“百日行动”中,监利市公安局组建命案追逃专班,坚持“数据+”思维,运用一体化作战手段,深度运用现代科技的最新成果和公安大数据建设的最新成效,集中精干警力加强情报研判、线索核查、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并多次往返广东、湖南、监利等地调查取证、摸排线索。

  通过大数据情报分析,专班民警从海量信息中,成功锁定嫌疑人活动轨迹。7月20日晚10时许,在鄂州警方支持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朱某抓捕到案。

  监利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攻坚行动改变了过去打人力战、消耗战的传统方式,形成了以科技战、信息战为主要内容的智慧侦查新模式,极大地提高了侦破命案积案的科技含量。

  新老接力联动出击,隐姓埋名逃亡12年

  2010年1月3日16时,时年27岁的陈某与同伴一起,来到沙市凤台坊,找男子王某催收赌债。期间,双方发生口角,争执中,陈某持刀将王某儿子捅伤,致其不治身亡。案发后,陈某逃亡外地。

  由于当时信息数据有限,该命案一直停滞不前陷入僵局。多年来,沙市公安一直紧咬该案不放,没有放弃对陈某的追缉。

  “百日行动”推进以来,沙市公安整合刑侦、网安、禁毒等多部门成立刑事侦查部,构建大数据合成、大警种联动、大兵团作战的侦查工作新机制,以“精准高效、深度融合、专业指挥”为目标,深度融合各类数据资源,成功找到嫌疑人陈某轨迹。7月21日8时许,民警在宜昌某居民小区将陈某抓获。

  “得益于老一代办案民警打下的坚实基础。”沙市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起命案积案侦破的背后,饱含着一代代办案民警的艰辛努力和接力传承。当年,老一代办案民警收集大量原始证据资料,为如今应用现代科技手段侦破命案积案打下坚实的基础。

  荆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荆州警方强化命案积案逃犯集中攻坚,健全完善“一逃一档”,强化梳理逃犯及其关系人的各类信息,深入搜集检验具有逃犯特征的痕迹物证,综合运用传统侦查方式和大数据排查比对,不断提升侦查破案能力水平,力争破获更多的命案积案,最大限度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