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监利:3座百米高隐患大烟囱终拆除

来源: 新华网湖北频道 2022-07-28

  近日,监利市纪委监委安全生产监督专班进行安全检查时发现,紧邻杨湾社区的瓷器厂烟囱塔体已经严重风化,出现明显倾斜,有随时倒塌的风险。高达100多米、有着50多岁“高龄”的三座烟囱紧临社区,方圆100米范围内有364户居民,距离最近的住房仅仅只有两米,危险性显而易见。

  原来,早在2020年底监利市开展安全生产三年攻坚行动时,社区就已经发现了老瓷器厂房的烟囱存在安全隐患,但由于瓷器厂停产倒闭多年、企业法人信息模糊、拆迁安全风险较高等问题,导致拆除进展缓慢。

  该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对该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进一步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责令市安稳办、该镇政府挂牌督办,向企业法人下达《消除重大安全隐患督办书》,向司法、银行和丰利融资担保公司发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告知函》,组织联合会商解决争议。通过反复磋商和严格把关,一套成熟的拆迁方案逐渐成形。在市纪委监委工作专班现场监督下,厂区内水电、人员疏散等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后,三座烟囱塔在机械手的控制下,顺利得到拆除。

  我们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强化担当担当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监利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该市纪委监委聚焦燃气加油站、危化品、电力、建筑施工等高危行业,紧盯特种设备、校园校舍、烟花爆竹、老旧小区消防等事故高发领域,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等方式,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强日常监管。结合“纠四风,树新风”专项治理活动,紧盯各地各单位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聚焦“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情况以及安全监管部门加强监管强化执法情况等,重点摸排安全生产领域是否存在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责任不落实、推诿扯皮、弄虚作假、隐瞒实情等责任、作风和腐败问题。

  同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排查、事故报告、责任追究体系,督促应急管理部门印发《监利市安全生产领域监管责任清单》《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建立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采取立查立改、限期整改、挂牌督办和检查验收等方式逐一销号管理,切实消除风险隐患。

  据悉,2021年以来,监利市纪委监委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开展监督检查57次,督促各地各部门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1276次,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份,约谈相关责任人6人。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市安委会共排查隐患2675处,现场整改2670处,限期整改5处,下达执法文书459份,约谈企业141家,责令停业整改企业34家,关闭取缔企业13家。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