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像“二舅”一样平平淡淡地风风火火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29

  荆州新闻网评论(评论员 秦劲草)近日,一段名为《回村三天,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的视频在B站爆红,随后迅速在各大微信公众号以及朋友圈转发。“二舅走红”的背后,是我们对坚强勇敢、乐观豁达、勤劳善良这些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深度认可和向往,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二舅”,都希望像他一样过一个饱满丰盈的人生。

  行动是治愈焦虑的良药。现代社会似乎总是被焦虑笼罩,面对家人的期盼、自我的要求、朋友的对比,我们在日复一日的焦虑中不断进行着精神内耗。佛系、躺平、摆烂等网络热词应运而生,这是焦虑无解后自暴自弃的表现。而治愈焦虑的解药正是行动。天才二舅腿残后也曾焦虑迷茫,辍学自弃,但很快他开始行动了。他认真专注学习木工,并走出院子给别人做木工,赚钱养活自己,逐渐“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不但技能延伸到电器维修、中医针灸上,还为女儿攒下十几万的买房款。大凡焦虑之因,无非就是懈怠拖延和自我怀疑。“人在阴影中呆久了,便成了阴影的一部分。”不如将大梦想拆分成小目标,从小事入手,让一切单元化、具象化、阶段化,行动起来才会踏实。拖沓只会加重负累感,继而引发再次拖延,最后陷入精神内耗的恶性循环。

  接纳是快乐之花的种子。二舅的人生让人想起电影《棋王》里的台词“他这种奇才啊,只不过是生不逢时,他应该受国家的栽培,名扬天下才对,不应该弄到这么落魄可怜”,但二舅说他从没这么想过。快乐的人从不回头看,人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一直在遗憾过去的遗憾。遗憾,在电影里是主角崛起的前戏,在生活里是会让人沉沦的毒药。史铁生在双腿瘫痪后用笔找“路”,写出了震惊文坛的著作;霍金在全身瘫痪不能言语,仅剩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情况下提出了黑洞蒸发理论,为世界物理学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的成功始于接纳自己,贫瘠的土壤同样能开出娇艳的花,泥泞的道路也能到达诗和远方。接纳自己,不念过往,专注当下,才能在沙漠里绽放新绿。

  真爱是修复创伤的秘方。“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是对二舅最好的概括。他对家人无私付出,对女儿倾其所有,对母亲尽心赡养,对乡亲真诚相助,唯独对自己的痛闭口不谈。或许他在不断的爱与需要中将自己的人生价值释放得淋漓尽致,也将自己满目疮痍的心灵创伤修复平整,正如他一生都在创造与修复。当代大龄单身青年越来越多,他们渴望“有人问我粥可温,有人陪我立黄昏”的幸福,但总是在计较得失中错失良人,逐渐失去爱人的能力。真正的爱应是甘之如饴的付出,并在对方的幸福中也深感快乐。破译家庭和谐、人生幸福的密码就是不惧去爱,不畏付出。

  二舅的人生,映照着我们这个民族所有的平凡、美好与坚强。他将自己残缺的人生修复的接近完美、光芒闪耀,他在挣扎与困顿中表现出来的庄敬自强、乐观豁达,值得我们所有人特别是年轻人学习。我们生长在一个充满机遇同时也充满挑战的时代,享受着国家的种种保障也应重视不期而遇的风险。记得一位哲人曾经说过:“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地风风火火。”我们理应度过一个比二舅更为饱满的人生。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