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后发赶超 跨越发展 荆州住建创造城建发展"荆州速度"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肖雨 通讯员 严丽娟 熊菁蕾)荆州大学城,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助推产学研用融合创新,带动城区“西进南优”;8条“断头路”加紧施工,让城市道路“毛细血管”更畅通,铺就百姓“幸福路”……

  上半年,荆州市住建系统积极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的窗口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完成城建投资12.79亿元,向上争取资金600万元,成功推动全市基础设施建设后发赶超、跨越发展,创造了城市建设发展的“荆州速度”。

  抢抓机遇 科学谋划 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今年,荆州市建管中心代建荆州大学城、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等项目29项,计划投资31.98亿元。截至6月,城建计划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2.79亿元,形象进度40%。

  荆州大学城是荆州高校集中发展片区,也是带动城区“西进南优”的重要承载区和综合功能片区,其17条道路的建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目前,荆江大道(太岳路至御河路)、御河路(学院路至荆江大道)、御河路(学院路至东西堤街)和工民路(曲江路至荆江大道)项目全面完工。其余1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完工。

  加快推进道路改造,打通群众反映强烈、交通影响突出的“断头路”,是荆州市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全市建设断头路项目8个,其中太岳东路(塔桥路至育才路)管道已完工,将刷黑底层;更新改造绿谷路、护城河南路等8条道路,约7.5公里。

  污水处理之于城市,就像肾脏之于人,荆州市城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也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今年,开工22个子项,完工13个子项。包含航空路、新沙路等14个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长港路、新风一路等雨污分流及路面恢复工程;繁荣湖清淤、万达口袋公园工程等。

  地下综合管廊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建管中心开展的总长度约25公里的复兴大道、荆李路、荆州大道(太湖港至江汉运河)改造工程、荆州大道(太湖港桥至荆沙大道)、红门路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除荆李路正在建设外,其他均已完工。

  城市建设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凝聚了城市的“灵与魂”。一系列成绩的背后,不难看出荆州城建重点项目、民生实事项目已开足马力,上足人力,迎来了实质性进展和突破。

  用活政策 争取资金 推进城市功能提档升级

  今年以来,市住建系统高度重视项目资金争取工作,及早跟踪中省政策动向,及时沟通对接相关信息,提早谋划储备项目,多次争取上级领导的关注和支持。

  目前,全市共争取资金600万元。其中:成功入选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获省级试点资金400万元;获2022年省级城乡建设发展引导资金2115万元,含市住建局本级80万元;获2022年第一批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县市区资金120万元,以高品质城市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工作的主战场,对稳定经济增长具有关键性作用。下半年,市住建系统将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目标,以项目建设为中心,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作为,实施好新建城市文化中心项目、改造武德路等提质升级项目,长港路、新风一路等雨污分流项目及市委市政府各项交办任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

编辑: 韩芳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