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创新发展思维 激发财政活力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7-3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张云鹏)近一段时间,关于地方财政吃紧的新闻常见诸报端。如四川某县因财政吃紧,核酸检测改为自费,一些地区因为土地财政难以为继,降低财政供养人员工资,还有一些地区深陷债务泥潭,创新发展困难重重。出现问题既有全球范围的新冠流行、俄乌冲突等外部原因,同时还应该看到经济从规模扩张到高质量发展,难度在不断加大,要破解难题还要创新发展思维。

  首先还是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科学认识生产力发展的客观性。以房地产行业为例,住房仍然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房地产行业仍然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过去大规模的房地产行业开发,尤其是在三四线城市这类人口净流出地区已经是难以为继。主要原因是产业不强对人口吸引力不够,但是这个问题的解决并产生效果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立足当下应从之前房地产政策的弊端入手解决困局。在房地产大规模扩张阶段,“高投入、高杠杆”是其显著特征,在需求旺盛的前提下这种模式产生了很大作用。但是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这一模式的弊端凸显,具体表现在各地出现的烂尾楼、房产公司高额负债、政府土地出让不畅等诸多问题。参考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高投入、高杠杆”模式带来的是极高的行业准入门槛,导致在供给上存在一定的垄断性和稀缺性。大块土地合理规划后分小块土地出让,或者是区域合理规划后再分小块土地分批出让,这种模式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曾经对这种方式的顾虑主要集中在人口问题上,现在人口发展已经出现拐点,而房地产行业也已经出现拐点,这方面的政策探索就显得尤为必要,作为三四线城市,国家在经济发展上确定了“宏观要稳、微观要活”的理念,这就为发展探索创造了先决条件。

  创新房地产行业发展模式,一是可以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进一步激活市场。前一段时间,住建部发布了县城建房限高令,实质上也是为了推动中小城市房地产行业“小规模、低成本、灵活化”发展;二是可以降低房地产行业门槛,激活房地产行业活力,最终激活财政活力;三是可以借助新一轮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机会,打造城市亮点,改变千城一面的固有模式。欧洲一些国家和日本旅游业发达的一个重要载体就是传统有特色的小城镇,要激活三四线城市城市旅游的活力,新一轮的房地产行业发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中国经济具有韧性强、回旋余地大的特点。相信通过不断的改革创新,中国经济一定可以不断涌现出新的发展活力。

编辑: 李凌云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