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楚王车马阵景区新建出土文物陈列馆 108件玉器青铜器回“娘家”定居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01

  湖北日报讯 (记者孟静、通讯员孟晶)把嵌有古玉模型的亚克力柱放到对应空位里,眼前幕布显示出详细介绍;站在大屏幕前AI换装,感受楚国贵族服饰佩玉之美;一步一景还原楚人冶炼青铜器景象……近日,记者从楚王车马阵景区(熊家冢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获悉,为更好地展示和传播荆楚文化,2020年开建的楚王车马阵出土文物陈列馆,预计将于今年“十一”前竣工开馆。

  7月21日,记者提前打卡出土文物陈列馆。陈列馆建筑面积约5000平方米,分为地上与地下两层,由序厅、地下王国、匠心雕琢、青铜之光、儿童体验区、弧幕影院组成。陈列馆将重点展示在熊家冢遗址出土的具有楚文化特色的玉器和青铜器,结合互动式体验,讲述楚国文明。

  楚王车马阵景区营销部负责人周舟介绍,在陈列馆展厅空间设计中,将运用大量声光电等科技手段,带领游客穿越2000年,置身春秋战国时期的楚国,并通过实景与投影相结合的方式,还原考古发掘现场。同时,可容纳100余人的弧幕影院将以3D效果,通过动画片、纪录片的形式还原真实的历史场景,再现昔日楚国盛世。让观众感受楚国从荆山楚水起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历经八百年强国之路,展现荆楚文化之美、传承长江文明之魂。

  待文物陈列馆开馆后,整个景区核心区将由主冢、祔冢、殉葬墓区、祭祀坑、车马阵遗址展厅、出土文物陈列馆六个部分有机组成。截至目前,熊家冢共出土珍贵文物3000余件(套)。仅璧、环、珩、佩、瑬、管、珠等玉器就有近2000件。这些玉器造型独特、内涵丰富、工艺精巧,是楚国精湛玉雕工艺的代表。

  漫步在陈列馆内,一个个大小不一的文物展示柜“虚位以待”。周舟表示,此前受限于景区硬件条件,部分文物常年在荆州博物馆展出、保存或省外借展。出土文物陈列馆建成后,将有大量文物首次展出,其中108件玉器、青铜器等重点文物将回到景区“定居”。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