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卫士”到“门卫”,他们退伍不褪色守护一方平安

来源: 极目新闻 2022-08-01

  极目新闻记者 高伟

  站如松,行如风,他们是一支守护一厂一园、一企一院的“辅警”,是一支守护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湖北荆州区是荆州市经济发展的主战场,这里有一支企业称赞人民满意的保安队伍,他们从军营中走来,昔日当兵保家卫国,今日当保安护企卫民,着装颜色变了,但军人本质没变,风霜雪雨染白了他们的鬓发,但他们迎进送出的笑容依然灿烂,熬更守夜的步伐依然是那么铿锵有力,他们现在又拥有新的“番号”。

  “公司现有600余名保安队员,其中退伍战士就有85名。”7月30日,荆州市金安保安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世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这些退伍战士不仅成为保安公司的骨干,而且还成了公司的“武教头”、“岗位标兵”、“值勤能手”,他们毫不保留地把部队学到的本事手把手地教给了其他保安队员。

  退伍战士成为保安公司骨干

  刘世才1977年从武警部队退伍,曾荣立过三等功,他招聘保安队员一直坚持退伍兵优先,缘于他的那股“兵情结”;公司副总经理黄运洪1992年从杭州某部退伍,2015年他冲着金安公司有浓厚“兵氛围”而来,与“战友们”一起战斗,爱公司就像爱军营一样,很快成为公司的行家里手,他作风雷厉风行、令行禁止,时刻保持着军人的本色。

  荆州方特景区是荆州市的旅游网红打卡地,负责保安的队员有25名,平均年龄29岁,其中退伍军人有21名。据介绍,景区开园三年来,保安队员们履职尽责,热情服务游客,为走丢儿童寻找家长35人次,将捡拾的钱包、证件等物品56次“完璧归赵”。

  “多亏了这位身为退伍军人的保安员反应快,擒拿功夫好,避免了一起重大伤害事件。”一家银行领导特地到公司送来感谢信,感谢银行保安员石松柏。

  1993年退伍的石松柏担任辖区银行保安员,去年2月6日,他在值勤时发现一名戴口罩的男子,闯入银行大厅,用气溶胶灭火器朝银行员工喷射。危急时刻,石松柏奋不顾身冲上去,当该男子正准备从包中掏出凶器时,石松柏一把将其摁倒在地,在银行员工的协助下将其制伏。

  在荆州市妇幼保健院,有9名退伍的保安队员。去年12月3日,医院大门外的公交车站传来“抓小偷”的呼喊声,正在院内巡逻的万磊、陈甲、胡久寿等人闻讯,凭着部队练就的强壮体魄,如离弦之箭,追赶1000多米后终于将扒手抓获,并扭送到辖区派出所。

  “部队锻炼了我们,回到家乡做好保安工作义不容辞。”黄运洪告诉极目新闻记者。85名退伍军人,带出了近600余名新“兵”,他们默默无闻地守护着荆州城区一方平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