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打好纠治“升学宴”“谢师宴”组合拳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02

  “张婶,听说孩子考上大学了,真是可喜可贺,但是我们作为党员,更要带头抵制‘升学宴’呀……”近日,公安县章田寺乡纪检监察信息员薛实东开展日常监督。“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和实践者,向违规操办‘谢师宴’说不……”在公安县毛家港镇,一辆流动宣传车每天穿梭在大街小巷。这是公安县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和“关键时”,持续深入纠治“升学宴”“谢师宴”的一个缩影。

  7月11日,公安县纪委监委印发《关于进一步严明2022年度中考、高考升学期间有关纪律的通知》,明确“六个严禁”纪律要求,组建八个督查组对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问题进行随机抽查和明察暗访,特别对“分期分批、化整为零、异地操办”“通过电子红包收受礼金”等隐形变异问题深挖细查,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

  教育主管部门是监督的重点。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督促教育主管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要求采取集中学习典型案例、举行初高中校长廉政谈话、签订师生承诺书等多形式的活动敲响“警示钟”。

  监督不是喊在嘴里,而是以纪检监察“铁脚板”落实在具体实践中。黄山头镇纪委分发一份份整治“升学宴”“谢师宴”的工作提醒,陆续送至镇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手中,提醒“一把手”及时对今年有子女升学的党员干部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麻豪口镇纪委联合派出所、市场监管所组成“升学宴”治理专项巡查组,对镇域内酒店、农庄、餐馆等开展“三查一看”,即:查菜单、查审批单、查人员信息;看疫情防控措施是否落实。甘家厂乡镇纪委畅通信、访、电、网、微等信访举报渠道,引导当地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反映借“升学宴”“谢师宴”公款吃喝、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借机敛财等“四风”问题线索。

  在公安县着力构建纪律监督、示范引领、群众自治的“三位一体”“两宴”治理体系下,该县许多地方崇尚勤俭节约、杜绝大操大办逐渐成为群众自觉的选择。“自觉抵制庸俗化的庆贺方式,坚决不操办酒席给亲朋好友添麻烦、增负担。”家住斗湖堤镇油江口村的周家兴,其孩子以优异成绩被三峡大学录取,面对纷至沓来的请客道贺,他均婉言谢绝,并鼓励孩子到敬老院参加“义工升学礼”活动。“我承诺!我践行!坚决不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前不久,杨家厂镇纪委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升学礼”活动,12名准大学生同家长郑重承诺不操办、不参与“升学宴”“谢师宴”,给炎炎夏日带来一股清风。

  “通过开启全天候、全领域监督‘探照灯’,全县‘谢师宴’‘升学宴’已得到有效遏制,但隐性变异问题依然存在。”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违规操办“两宴”的一律“一案双查”,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风气。(通讯员林鑫、陈白云)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