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采风沉下去 精品涌出来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02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非常关注)喜迎二十大,礼赞新时代。7月31日,荆州市作家协会召开第五届主席团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部署多项重点工作。其中一项,即近期将组织“知名作家看荆楚”采风活动,旨在用笔贴近时代,把脚踏进泥土,将情倾注人民,绽放德艺双馨之花。

  据最新统计,目前我市有中国作协会员19人,省作协会员345人,市作协会员 518人,县市区作协会员1808人,下辖8个县市区作协和网络文学、民俗协会。市作协自2019年底换届两年半以来,第五届作协主席团始终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出人才、出精品,群星闪耀、硕果累累,一批知名作家和诗人驰誉湖北乃至全国文坛;一批良文佳作跃然登上《中国作家》《小说选刊》《十月》《星星》《北京文学》《红岩》《长江文艺》《青年文学》等主流刊物之上;一批精品力作荣获屈原文学奖、楚天文艺奖、冰心散文奖等。一些本土作家出版的专著更是琳琅满目,精彩纷呈。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荆州是一方底蕴沉厚、俊采星驰的人文沃土,在漫长岁月更替中,不同时期的古今文人总给人带来惊喜:屈原、宋玉、岑参、“三袁”、余上沅、欧阳山等一批笔意才情丰茂、心灵嘉禾摇曳的名人大家,为我们这座千年古城持续带来璀璨荣光。即使步入新时代,他们带灵气的名字和不朽的光芒,依然激发荆州作家浩荡的才情和坚持的力量。

  采风沉下去,便能让作家拥有对时代的敏锐感知度。时移事迁,时光是一则故事,沧桑是一面镜子,巨变,在每座欣欣向荣的城市,在每个活力无限的乡镇,在每个春风环绕的村庄,在每家演绎兴旺的企业,在每片春播而种、秋收而丰的古老土地。江山壮丽,人民豪迈。作家下沉,能直观感受到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每一个脚印都是丈量荆州历史进步的尺子。

  采风沉下去,便能让作家迸发不竭的写作创造力。作家靠作品,文人靠文字。眼里有光,心底方存温热。灵犀一点,好文字从基层来;灵光一闪,好作品从泥土出;灵感一现,好故事自烟火生。通过对承载民族精神的品牌企业、明星乡镇、致富模范和英模人物的记录与塑造,通过对具有独特辨识度的区位亮点、地域特色和人文深邃进行梳理、归纳和提炼,从而展示出一个恢弘大气而又立体生动的荆楚风貌,每一行文字都是讲好荆州故事的有效载体。

  采风沉下去,便能拓展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工作经纬线。众所周知,写作是一项高度体现自主意识、个体创作的智慧性劳动。以往,大多数作家以秉灯书橱、闭门创作为主,走出象牙之塔,直面火热生活,接地气、蘸露珠,无论是于协会工作,还是助力作家群创作,不啻推开一扇创新之窗、打开一扇清风之门。基层采风,可以有力助推新时代荆州文学从作品到精品、从“高产”向“高峰”迈进。每一个采风耕耘的辛勤剪影,都是荆州文学的希望。

  “生活就是人民,人民就是生活。”荆州,昔日兵家必争之地;荆州,今朝文学复兴之壤。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愿、志士之为,这是一个家国情怀与个人追求共生共荣的伟大时代。“出人才,出精品,上大刊,冲大奖。”市文联副主席、市作协主席齐家银号召全市作家始终高举旗帜讲政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荆楚大地,以“采风沉下去,精品涌出来”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时代赋能、为人生添彩、为荆州争光。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