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避雷!上半年 荆州12315平台消费诉求热点出炉!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明阳)今年上半年,荆州12315平台共受理消费者诉求34631件,同比增长76.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9万多元。具体投诉集中在哪几类,消费者如何避免踩雷呢?

  1—6月份,12315平台受理的咨询件最多,达到25855件,投诉举报8776件,同比增长35.47%,其中投诉举报最多的还是反映在质量问题、合同争议、食品安全等方面,食品安全投诉的比重上升最快。

  今年上半年,荆州12315平台共受理食品类投诉举报2590件,同比增53.07%;主要问题:

  一是网购食品投诉举报比例正逐渐上升。今年1—6月份,网购食品投诉举报1101件,投诉量同比增加94.52%。

  二是食品质量、食品卫生等食品安全问题仍是焦点。消费者主要反映购买的食品过期、变质,以次充好等。

  三是食品广告不规范。商家肆意夸大商品性能和价值,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用途食品,保健品夸大功效,以“有机”“减脂”等不实宣传,诱导消费者。

  上半年,荆州12315平台受理预付卡投诉516件,如美容、健身、游乐场等服务机构无法正常营业,出现关门停业、跑路、服务合同无法履行,消费退卡退费难等问题。还有教育培训行业,线下培训机构,因人员集中,受到疫情防疫风险管控,或违反“双减”政策关门停业产生退费纠纷;在家装建材行业。商家未履行合同约定,消费者定制家具未按要求制作、安装,引起消费退订退装,引发消费者投诉。

  商品类投诉举报共5492件,其中一般食品1888件,服装鞋帽430件,位居商品类前两位;服务类投诉举报3284件,排名第一的餐饮住宿类有545件,教育培训类投诉519件,位居第二,针对老年养生保健、老年服务等引发各类问题逐渐成为投诉热点。今年1—6月份,荆州12315共受理,涉老年消费投诉67件,同比增加52.27%。主要集中在商家销售的“羊奶粉”“驼奶粉”“植物蛋白粉”等保健品,按摩椅等所谓的保健器材,产品性能被肆意夸大,甚至是虚构,安全性难以保障;还有以收藏字画、钱币为由,举办展销会等活动,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谋取利益。我们也提醒老年人要擦亮双眼,警惕商家各种送礼品、送鸡蛋的诱惑参加会销活动,谨防上当受骗。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