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男童“野泳”溺水 抢救多日方脱险 医生提醒:切莫让孩子独自游泳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05

  上周末,7岁的轩轩偷偷到家门口水塘游“野泳”时不慎溺水。经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抢救多日,轩轩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因溺水时间较长,存在一定的脑损伤,还需后期康复。医生提醒家长,假期一定要看护好孩子、做好安全教育,避免孩子独自玩水游泳。

  7月30日中午,家住荆州的轩轩趁着父母午睡,偷偷溜出家门,跟小伙伴们在家门口的水塘里游泳。没玩多久,轩轩突然觉得脚抽筋,身体不受控制地往下沉,他一边挣扎一边呼救。小伙伴们见状赶紧上岸找大人,轩轩父母及几位村民先后赶到,将孩子从水塘里捞出来时,他已经没有了呼吸,全身苍白,面色发绀。

  父母清理了轩轩口鼻中的污水后,紧急送往当地医院抢救,当地医院给予吸氧等处理后,建议转至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儿童重症医学科。7月31日凌晨零时许,轩轩到达省妇幼时仍有呼吸不规则,面色发绀,并开始出现发热。儿童重症医学科医生立刻给予以无创呼吸机辅助呼吸治疗,给轩轩进行了洗胃,并通过纤维支气管镜+肺灌洗术洗出吸入肺部的污水。

  经过多日救治,轩轩已脱离生命危险。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许慧介绍,轩轩因落水时间较长,造成长时间缺氧窒息,存在一定的脑损伤。但好在较早通过肺泡灌洗术改善了肺部的感染情况,仍有望通过后期康复治疗完全恢复。

  溺水是每年夏季,尤其是暑假期间儿童意外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据悉,在中国,溺水是0至14岁儿童意外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其中1岁至4岁年龄组为最高发生率,每10万名就有15.27名儿童死于溺水,农村儿童为21.46名。

  “儿童重症医学科每年夏季都会接诊数例溺水患儿,也曾有患儿送医太晚而失去了抢救机会。”许慧提醒,一旦孩子不慎发生溺水,救起后,尽快清理口鼻的污物后立刻进行心肺复苏,并拨打120救护车,复苏到有生命迹象,由120救护车转运至专业医院继续救治。(记者龙华、通讯员黄洁莹、石步云)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