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一份来之不易的报告——荆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案件纠错纪实

来源: 荆州市司法局 2022-08-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近期,荆州市司法局坚持刀刃向内、依法履职,发挥职能作用,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发挥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监督功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认真梳理2019年至今的行政复议纠错案件,并形成分析报告。市委书记吴锦同志亲笔批示“该项分析很有必要,请各涉案县市区和部门认真剖析错案发生原因、法据,切实增强法治观念,严格行政程序,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案件数据收集来之不易

  据统计,2019年1月至2022年5月,全市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案件874件,受理684件,其中纠错案件196件(撤销107件、确认违法69件、责令履行17件、变更3件),为了掌握更真实、详细、具体的数据,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对所有卷宗进行翻阅整理,将其按纠纷类型和涉及领域分门别类进行清理,分为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房屋征补、公安等17个类别并制作成统计表,做到一目了然。

  问题对号入座需要勇气

  在对案件进行进一步审查核对时,工作人员将案件被纠错的主要情形归纳为“行政程序不合法、事实认定不清、法律适用错误、未履行法定职责、滥用法定职权”等5个类别。问题找出来并不是很难,但要对号入座点到具体单位却不容易,因为被纠错的对象都是政府部门,司法局作为一个社会认知上并不“强势”的单位,能不能顶住压力是个不小的考验。党委班子为此专门开了个碰头会,一番讨论之后达成一致意见:坚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不当“老好人”,将问题一五一十、不遮不掩通报到责任单位。

  找清问题原因抽丝剥茧

  为何会有这么多的案件有瑕疵、被纠错?带着问题和思考,工作人员分工合作,每人桌上都摆放了一堆厚厚的案卷,他们一本一本、一页一页的啃,逐字逐句的读,结合日常工作掌握的数据和情况,对196件纠错案件进行认真梳理,分析出“法治理念有偏差、行政行为不规范、执法体制没理顺、监督机制存漏洞”等4条原因,为下步抓好针对性整改找准了症结所在。

  制定整改措施切实可行

  通报错情问题不是目的,有效整改不足才是关键。构建法治政府,规范社会运行秩序,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妥善化解新形势下各类行政矛盾纠纷,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为有效整改上述问题,科室一班人认真思考、研究制定了“切实转变依法行政理念、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加大行政监督约束力度、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等4条实在可行的措施,从而为下步有效解决问题奠定了坚实基础。

编辑: 肖琦

相关新闻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