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警方提醒,警惕六大养老诈骗套路!

来源: 湖北日报 2022-08-06

  湖北日报讯(记者许旷、通讯员龚轩)8月5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阶段工作成效。

  打击治理养老诈骗是“百日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会上获悉,“百日行动”以来,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26起,包括部省督办武汉江岸“6.30”特大养老投资诈骗案,宜昌西陵“5.23”保健品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60名,打掉犯罪团伙96个,追赃挽损7.7亿元。

  警方提醒:目前养老诈骗以下几类主要犯罪手法较为突出:

  一、提供虚假养老服务。犯罪分子利用上门照料、机构托管、提供床位等形式,诱骗中老年人签订合同、缴纳会费、购买养老床位、预交养老服务费用。

  二、投资虚假养老项目。犯罪分子以投资养老保险项目、投资开办养老院、购买养老公寓、入股养生基地、售后定期返点、高额分红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参与非法集资。

  三、销售虚假养老产品。犯罪分子通过提供免费旅游观光、情感陪护、虚假宣传等手段,采取商品回购、寄存代售、消费返利、会议营销、养生讲座等方式,诱骗中老年人购买价格虚高的保健品或者假冒伪劣产品。

  四、虚假宣称以房养老。犯罪分子通过养老形式讲解和推介,诱使中老年人形成房屋产权“倒按揭”养老理念,与中老年人非法签订房产抵押担保的借贷合同或相关协议,从而诱骗中老年人将抵押房屋获得的资金购买其推介的所谓养老理财产品或者以暴力、虚假诉讼等方式侵占受害人房产。

  五、虚假代办养老保险。银行、保险机构的工作人员虚构或夸大保险项目收益,隐瞒保险理赔和养老金领取真实程序,设置陷阱、误导消费,涉嫌合同诈骗;有则冒充银行、保险机构工作人员以代办“提前退休”、“养老保险”等为由,收取中老年人的材料费、好处费,诈骗受害人交纳的保险金。

  六、开展虚假养老帮扶。犯罪分子假借义务诊疗、心理关爱、慈善捐助、志愿者服务、组织文化活动等形式获得中老年人的信任后,对中老年人实施各种欺诈活动,涉嫌非法经营和普通诈骗。

  全省公安机关目前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手段,结合线下宣讲会、主体宣传活动,积极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请居民朋友们积极配合、积极参与,提高识别防骗能力,劝导家中老人陌生电话不要接、转账汇款要警惕、财务处置多商量。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