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首:“腾笼换鸟”焕发产业升级新活力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22-08-07

  荆州新闻网消息(石首台记者 车荣华 张红芳 实习记者 曾琦)今年以来,石首市以“双优化”和“十问十帮”活动为载体,积极整合企业资产资源,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将市场前景较好的企业项目引导入住长期闲置的困难企业厂房,实现企业互利共赢,焕发出产业升级的新活力。

  湖北绿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是石首体育产业的领军企业,生产线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投资扩建二期项目迫在眉睫。而同样位于金平工业园的湖北首美家具有限公司则因经营不善造成厂房长期闲置。在园区用地日趋紧张的背景下,考虑到林地调规、建设用地调整等工作法定程序周期长,难以满足绿城体育二期项目快速落地开工需求。石首市经济开发区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决定通过“腾笼换鸟”方式,将绿城二期项目引导入驻首美公司。今年初,经过多轮磋商,在完成第三方资产评估、价格拟定、资产回购等程序后,绿城体育与首美家具成功签订三方协议,并顺利完成资产移交和过户工作。

  湖北绿城体育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田鹏说,经济开发区利用“腾笼换鸟”的方式,将公司二期项目引导入驻经营困难企业,不仅盘活了低效闲置资产,实现了园区集约高效用地,还提高了项目的落地速度,实现了政府、项目建设单位和困难企业的共赢。

  石首市跨江而治,地理环境特殊,经济开发区建设用地有限,工业园区用地储备严重不足。石首市经济开发区通过“分割回购”的方式,引导湖北中宇恒通新材料等3个工业项目在闲置厂房里“落户”,快速投产达效。

  湖北中宇恒通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营运总经理表示,通过资产转移再利用的方式,大大节省了建设厂房、安装设备、投产增效的时间,与重新选址建厂房相比,至少提前了半年的时间,让企业占领了市场先机。

  石首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徐治国表示,近年来,石首市通过上挂下联、以商招商、腾笼换鸟、清理处置等多种方式,有效处置了原久鼎润铝业、桂楚木朔、玺都铝业等闲置低效用地近3000亩,引进入驻了中宇恒通、方正机电、冠众通、标迪电器等新项目、好项目,大力实施亩产论英雄,有效提高了园区土地开发利用的强度和投入产出的密度。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