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游中带学人气旺 湖北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22-08-08

  巴东野三关小吃一条街深夜仍灯火通明,武当山23家武术馆校夏令营家家满员,罗田进士河漂流人数创近三年新高……自6月21日湖北全面恢复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跨省团队旅游业务后,借着暑假黄金档期,湖北迎来一拨拨寻访秀美山水的外省游客。据统计,一个多月来,湖北重点景区游客接待量持续攀升。

  今天,极目新闻记者带你探访湖北五个市州,感受游客对荆山楚水的热情。

  1

  宜昌

  高山草原客流纷至

  酒店民宿一房难求

  进入暑假,每逢周末,宜昌很多景区的民宿老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不好意思,房间已经订满了。”

  这不是炒作。7月以来,宜昌市57家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155万人次,其中,“两坝一峡”游客量超过2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

  百里荒高山草原旅游景区,位于宜昌市夷陵区、远安县、当阳市交界处。和都市热浪滚滚形成反差,这里凉风习习,最高气温仅24℃左右。自7月9日帐篷露营季启动以来,游客蜂拥而至,景区的客栈、酒店、帐篷酒店天天客满,入住需提前10-15天预订。特别是周末,来此避暑、休闲的游客更是达到四五千人。

  在武汉一家金融机构工作的张先生,趁周末带着家人到百里荒体验。他出发前开始订房,但到达景区仍然没有等到房间,最后只好选择景区附近的一家农庄落脚。“踏上百里荒的草原时,我才明白这个叫‘荒’的地方,为什么这么‘热’。这里的清风、星空、草坪,的确是躲避酷暑的好地方。”他说。

  极目新闻记者了解到,自6月21日湖北恢复跨省游以来,百里荒景区接待游客超过20万人次,河南、湖南、广东等外省游客增长迅猛。“天热就去百里荒,避暑露营享清凉。”目前,露营避暑、清凉度假已经成为百里荒夏季旅游核心产品。百里荒还打造了“山楂树之恋”“烟花音乐节”两个超级符号,不断扩大景区品牌影响力和辨识度,全力打造宜昌首个高山草原清凉避暑品牌。

  2

  恩施

  凉资源形成热效应

  南腔北调峡谷交响

  “这里就像个天然大空调!”8月4日,在恩施州宣恩县狮子关景区一线天峡谷,仙桃游客袁先生感慨道。当天,从景区大门到水山浮桥景点,数百辆车排起长队,不时可见河北、河南、陕西、安徽等外地牌照的车辆,南腔北调在峡谷间回荡。

  3日晚7时许,恩施市女儿城周边的4个停车场一位难求。武汉游客王先生说,他花了快1个小时才找到停车位。记者当晚致电恩施市6个大型酒店,均被告知无空余客房。

  说起恩施的避暑康养资源,“东野西荡”最为知名。“东野”指巴东县野三关,“西荡”指利川市苏马荡。

  “每天客房都是满的,晚上吃饭得排队。”连日来,海拔1100多米的野三关镇石桥坪小吃一条街生意火爆。这个为高山易迁户打造的餐饮点,夜里11时仍灯火通明。不远处,规划面积1000余亩的“楚天都市·半城伴山”康养综合体项目建设正酣。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从武汉、荆州、宜昌等地而来的看房客,近一个月来增加了好几倍。

  盛夏时节,苏马荡、佛宝山、寒池等地日均气温仅22℃,避暑游客纷至沓来。据利川市文旅局统计,一个多月来,该市累计接待游客700万人次。

  恩施州平均海拔约1000米,海拔1200米以上地区占总面积近30%,有2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中国优秀旅游城市、4个湖北旅游强县,有恩施大峡谷、巴东神农溪、利川腾龙洞等3家5A级景区,恩施土司城、恩施地心谷等19家4A级景区。

  近年来,恩施各地因地制宜,让“凉资源”形成“热效应”,8个县市规划建成了一批优质休闲康养基地。随着避暑客流量逐年增加,利川、宣恩、咸丰、建始、巴东等地,每年夏季的客房供不应求。

  3

  十堰

  武当山学生游火爆

  武术夏令营受热捧

  “这次来武当山,我们3个家庭共有大人、小孩22个人。孩子放暑假了,带他们到武当山吸收一下灵气,顺便开拓视野。”8月2日,来自湖南衡阳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2年前就打算来武当山游玩,但因疫情影响未果。今年暑假,随着湖北恢复跨省团队旅游,他们才得以成行。

  7月以来,十堰市武当山风景区出台暑期门票优惠政策,并推出各种夏令营、学生游、家庭游、夜游等旅游产品,成为武当山文旅行业复苏的重要推动力。

  “武当山确实是个好地方,希望大家都来看一看。”刘先生说。这里优美的自然风光、宏大的古建筑群、景区热情周到的服务和优惠的门票政策,给他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武汉游客李女士,对武当山更是有着特殊的情感。今年暑假,在她的提议下,4个家庭共13人结伴前来武当山。“这是我的第10次武当之行。这里的文化景观、文化底蕴都非常好,对孩子也是很好的熏陶。”李女士说。

  今年,武当山的23家武术馆校开设了武术夏令营,几乎家家满员。除了开设专业武术课程,各武术馆校还因地制宜,开办了茶道、书法、绘画、古筝、琵琶、射箭等传统文化课程。这种“游中带学”的旅游新模式,成为很多家庭的亲子游首选。

  武当山游客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在“学生游”的带动下,武当山景区人气快速提升,暑期游客接待量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4

  黄冈

  三省垴成避暑胜地

  进士河享漂流激情

  8月3日,星期三,武汉最高气温37℃。而有着“一脚踏三省”之称的黄冈市罗田县九资河镇三省垴休闲度假区,最高气温仅28℃,来此享受清凉的游客超过2000人。

  景区负责人冯政光介绍,三省垴位于湖北、安徽、河南三省交界处,主峰1540米。这里森林资源丰富,自然生态良好,加上气温舒适,本地和周边省份游客纷纷来此避暑休闲。2周前,该景区的床位就被预订一空。

  在罗田县,凉快的地方还有漂流景区。7月31日,罗田县进士河漂流景区游客达4400余人,创下近3年单日新高,接近5000人的历史峰值。

  进士河是罗田县大河岸镇汤河上游的一段河流,长约5公里。景区负责人唐明华介绍,漂流游客以武汉人居多,也有不少来自河南、安徽等周边省份。受疫情影响,该景区经历了3年的低谷。今年5月底,罗田县多个部门联合发起“罗田人游罗田”活动,通过发放旅游消费券形式拉动旅游消费,进士河漂流景区一时间游客爆棚。同时,“惠游湖北”消费券大礼包也惠及进士河景区。6月21日湖北恢复跨省游以来,罗田县文旅局抢抓机遇,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力推避暑游、漂流游,使得该景区的人气进一步回暖。

  唐明华表示,进士河景区将在漂流的基础上,打造4A级文化旅游区,争取年销售收入翻一番。在营销方面,除继续开拓武汉市场外,河南、安徽等周边省份也将成为发力重点。

  5

  咸宁

  一天经历三个季节

  九宫山上清凉度夏

  每年盛夏,位于武汉“后花园”咸宁的九宫山,便成为湖北和周边省市游客休闲避暑的好去处。这里最高海拔1657米,森林覆盖率达96%,气候宜人,有着“清凉世界”“养生福地”“避暑天堂”“度假仙境”等众多美誉。

  “来了九宫山,当然不能错过主峰铜鼓包。顾名思义,形似铜鼓的山体,藏着这里凉爽的奥秘。”8月5日,通山的杨静女士对记者说,“九宫山不仅凉快,生活也很方便,我和家人年年都会上山避暑,所以干脆在这里买了房子。”

  仍在等待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方语琦,早早便定下与九宫山的二次之约:“城里好热,这里却凉快得不用开空调,景色也超级美!明年我要和同学一起来这里露营看星星!”

  夜晚的铜鼓包,的确是看星星的好地方。记者看到,游客有的躺在吊床上静静仰望星空,有的架起设备观测星象,有的三五成群拍照留念。在风力驱动下,几架风车发出“咯吱咯吱”的声音,“追星”者们都穿着长袖外衣,抵御夜的清凉。

  “长沙晚上气温至少30℃,这里不到20℃,不盖被子会冻得睡不着。”湖南游客许明告诉记者。据气象资料,九宫山年平均气温14.4℃,7月-8月日平均温度22.1℃。夏天,这里更是一天经历三个季节:午前如春,午后如秋,晚上则如初冬。

  自7月起,湖南、江西等地跨省游团队,平均每三天一班,来到九宫山进行三天两夜、六天五夜等不同时间段的休养。7月至今,九宫山景区已接待跨省团队游客1000余人次,黄石、武汉、咸宁等省内团队游客万余人次。

编辑: 苏园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