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紧急提醒:不能长期使用

来源: 长江日报、湖北市场监管、健康时报 2022-08-09

  不小心烫伤了?

  长脓包痘痘了?

  被蚊子咬了几个包?

  嘴角烂了?

  擦点红霉素吧…

  价格低廉的红霉素软膏

  一直是老百姓家庭药箱的“常客”

  但是近日

  一条关于红霉素软膏的话题

  #医生提醒红霉素软膏

  绝对不能长期使用#

  冲上热搜

  红霉素软膏≠万能药

  霉素软膏的成分很简单,每克含有红霉素10毫克,还有辅料石蜡、黄凡士林。红霉素软膏总共有两大类应用:抗菌消炎、轻微损伤时的预防感染。红霉素软膏能治这些病:

  1.毛囊炎:如散在口周两边的红色丘疹,一碰就疼的,即便有明显渗出、糜烂的情况,也可使用。

  2.痔疮:清洗肛门后,再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以减轻不适症状。

  3.蚊虫叮咬:情况较严重时,可取适量本药膏涂抹,每日2次,连用5~7天。

  4.冻疮:冻疮已破溃时,在没有破的地方涂1%红霉素软膏,保护创面。注意不要涂抹在已破裂的皮肤上。

  5.烂嘴角:多发于学龄前儿童。可涂抹少量红霉素软膏,同时服用维生素B2。

  6.倒刺:先用温水泡手,等皮肤柔软后,再剪掉倒刺,涂上红霉素软膏。

  7.流鼻血:用红霉素软膏少量涂抹鼻中隔部位,每日4—5次,可改善鼻腔内环境,预防再次出血。

  8.轻微挫伤:如身体有轻微挫伤、划伤或其他创伤都可使用红霉素软膏。一般是将患处清洗消毒,涂适量药膏于患处,1日2次。

  9.轻度烫伤:小面积的烫伤可先用冷水冲洗伤口,然后薄涂红霉素软膏。

  滥用红霉素软膏,有啥后果?

  1.皮肤干燥:红霉素软膏最为常见的副作用,就是皮肤干燥。因此,当患处差不多好了就得停止涂抹。

  2.过敏反应:有些人使用红霉素软膏后,可能会出现这些不适,过敏程度因人而异。一旦出现过敏反应就应及时停止用药,以免给自己带来更多伤害。

  3.耐药性:红霉素软膏属于抗生素类药物,此类药物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耐药性,简单来说就是越用得多越没有效果。此外,红霉素类抗生素是治疗支原体肺炎的特效药,如果真产生耐药性,一旦真的患上支原体肺炎这类严重感染,就可能无药可用。

  红霉素软膏用多久算长期?

  一般来说,在合理使用红霉素软膏情况下,不适症状在3日内就有好转。如果用了3天,皮肤红肿、渗出脓液的症状没有改善,那就应该立即停药。

  红霉素软膏该怎么用?

  使用前,要详细阅读说明书,有禁忌的小伙伴尽量不使用。如果要与其他药物联合使用,应该先咨询医师或药师。

  使用时,如果出现一些不良反应,应该立即停止用药,对于哺乳和妊娠期妇女、儿童、老年人、肝肾功能不好的患者等特殊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