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学困门诊”火爆,究竟是谁有病?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09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山栀子)近日,“学习困难门诊”成为网络热词。原来,暑假里一些大城市的“学习困难门诊”就诊预约“一号难求”。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因号源紧张上了热搜;南京、武汉、厦门等城市的儿童医院的此类专科门诊也均处于超负荷状态。

  据相关专家介绍,医学上的“学习困难”是一个临床症状的表述。多动症、特定学习障碍、发育性协调障碍、情绪障碍、阿斯伯格综合征等都会造成孩子的“学习困难”。复旦儿科医院学习困难门诊的医生朱某回应称“有一部分孩子在治疗后变成‘学霸’。”

  “学习困难门诊”火爆,恰是当下社会教育焦虑的映照。其实,“学习困难”背后是“育儿困境”。对于分数、名次面前的焦躁不安,贪玩、好动、注意力不集中、反应迟钝等问题面前的束手无策,“说不听”“管不住”和“改不了”的“疑难杂症”等等惶惑,逼迫着家长开始向社会寻求其它专业力量的支持和帮助。另一个方面,“学习困难门诊”这一新鲜事物在“疗效”上的不实宣传和夸大其辞,撩拨和刺激了众多“育儿困境”中的家长敏感的神经。家长为了孩子,“宁可信其有”。

  值得肯定的是,“学习困难门诊”为儿童健康成长开辟了另一条“蹊径”。它针对真正具有“不良症状”的病例,通过科学、规范的诊疗措施,帮助家长们从医学、心理学、社会学的角度,来帮助孩子纠正错误思想行为,培养良好学习习惯。从科学的角度看,早确诊、早干预,通过专业诊断后的药物治疗、行为治疗、康复训练等技术手段,改善、调节、补充营养等,肯定有积极的效应。

  然而,“学习困难门诊”火爆的背后,也有相当多的孩子和家长,属于一旦学习状态出现问题,动辄以求助和依赖于医院“门诊”,这确实不符合学习科学和成长规律。

  学习和成长,是一套以教育学为主,包括医学、心理学、美学、运动学等完整丰富的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学习习惯和学习效果,主要源自良好的教育环境,而非纯技术手段。作为父母,最重要的是树立科学健康的儿童观、育儿观。相信孩子,正视孩子,尊重孩子,发现孩子,如此,才能最终成全孩子、成就孩子。我们在关注孩子的分数和名次的时候,更要关注孩子的学习过程、学习习惯、学习品质和学习能力。我们在看见孩子身上的缺点、问题和困难的时候,还要看见孩子的特点、天性、优点和进步。总而言之,成才之上,更要看成长、成人、成功。一个孩子的成长过程,是复杂、变化且有规律可循的,并非分数、名次能衡量。如果孩子的成绩稍有风吹草动,便惊慌失措看“门诊”问“专家”,或许会欲速不达、适得其反,给孩子造成新的“伤害”,产生心理阴影。

  俗话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学习的问题一定要遵循学习科学,教育的问题还是要用教育的方式来解决。陪孩子多观察、与教师多沟通,多承担一些教育的责任,“相信种子,相信岁月”,爱和坚持,一定有更可靠的“预后”和“疗效”。

  当“学困”遇见“技术”,用其所长,则能助力成长;但若完全依赖于“技术”,则是“本末倒置”。没有什么药能包治百病,“学困门诊”也无法包治所有“学困”。在趋之若鹜的“学困门诊”前,要对孩子有清醒的认知,如果深陷“唯分数名次”中无法自拔,这样的家长才是“病得不轻”。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