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让文明之美持久绽放|我在荆州修文物之古籍字画

来源: 新华网 2022-08-10
 

  赖依菲,今年32岁。6年前,她来到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文物保护中心之一——湖北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在这里从事纸质文物修复工作。

  “以前从书本中知道的人物,原来我还可以修到他的字画,这让人很开心。”赖依菲说,她对文物修复工作的热爱,源于自小产生的兴趣。赖依菲的父亲是一位民间传统艺术非遗项目传承人,耳濡目染让她对文化艺术萌生了天然的喜好,从而促使她选择文物修复作为自己的职业。

    图为赖依菲在修补字画。新华网发 江欣 摄

  赖依菲曾亲手修复过丁宝桢、翁同龢、杨守敬、于右任、张善孖、潘祖荫等历史上的名人名家作品。“修复完成之后再来看,让我有一种穿越的感觉。”赖依菲说,看到这些作品,内心会感到兴奋,同时也更想去了解、深究字画背后的作者及其背景,犹如和他们进行了一场时空对话。

  赖依菲介绍,纸质文物修复除了字画类,还有古籍和图表类等。这些文物修复起来步骤繁多,根据不同作品修复的难易程度,少则需要十几个步骤,多则要经过数十个步骤才能完成。其中加固、托裱、全色、镶嵌等都是经常需要用到又相对比较难的环节。

    图为赖依菲在修补字画。新华网 李晓笛 摄

  “曾经有一副对联,我看到的时候它非常破旧,里面有很多霉点。”赖依菲说,当她和同事精心对它进行清洗、加固,完成所有的修复流程之后再来看,这副对联的绝妙表达和焕新面貌,呈现出一种特别美好的意境,让人有发现宝藏的感觉。

    图为赖依菲在修补字画。新华网发 江欣 摄

  据介绍,送到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修复的纸质文物来自全国各地,有些是出土文物,更多的来自于民间。在荆州文物保护中心,修复师的匠心打磨,让这些历经岁月沧桑的文物重新焕发光彩。(余凌云、李晓笛)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