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热心招商,更要精心“育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0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李昌林)据《湖北日报》报道,今年上半年,全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共有87个百亿级项目签约,招商引资项目创历史新高。

  这些年,不少内陆省份招商引资成绩越来越显著,十亿百亿乃至千亿的大型项目不断地落到各地,这给内陆省份各地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增添了巨大活力。但如古语云:“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海外或沿海的大型企业落户内地,大城市的优质企业落户到中小城镇,并非说轻而易举,也往往难免水土不服。要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尽快产生预期效益,我们还必须加大“育商”的力度。

  “育商”要从优化营商环境入手。各地应出台相关支助举措,全力改善政务服务、市场秩序、法治氛围等企业生存发展环境,营造公平高效、诚实守信、民主法治、稳定有序的氛围,创造企业发展的“创新”、“人才”与“制度”等红利,推进企业扎根并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加大企业金融支助力度,及时出台金融支助政策,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市场主体赋能助力。或实施精准减税降费策略,或开展企业贴息帮扶,或支持企业增资扩产,或新增企业担保贷款……借助资金活水化解企业生存难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支撑企业生产经营或新技术研发,助企纾困解难,使企业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增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其次要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自觉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高政府服务的透明度与便利度,强化依法行政理念,依法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不断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完善营商规则,构建有效、公平与高效的市场运营机制。明确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和优化重点、措施,规范企业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实现区域营商环境法治化、规则化、便利化,为企业发展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增便利。同时,还要尽力提供招商引资企业和生产员工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培训、养老、健康等生活需求。

  “育商”还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各地不能“热了女婿的心、冷漠了儿的情”,要对招来的“商”一视同仁,既热情关怀扶持,又不能过分“娇宠”。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必须持续强化监管力度,严防企业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要科学引导落地商户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做好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企业落地和做大做强做优。要加强党对企业的领导。将党建纳入企业章程,将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有机融合,明确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障企业员工的主人公地位,推进企业老板权力运行标准化,规范高效的企业决策运行机制。要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监管部门要在周到服务的前提下加强企业经营监督,督促企业依规运行。尤其要严防有的企业偷梁换柱生产经营法律法规严禁及限制的产品、采取坑蒙拐骗手段生产与经营假冒伪劣产品、偷税漏税与侵犯职工权益等非法经营行为。

  “招商”更要“育商”的最终目的是促进“商”的效益最优化,避免招商引资步入形式主义或恶性循环的轨迹。我们要大力宣传招商引资成果,但在引进企业还没有生根存活之前,不宜大张旗鼓地宣传企业规模、增加就业人数、形成的产值和带来的利润。以避免热乎一阵以后,有的企业杳无音讯,既不见产值,也不见利润。我们更要防止有的企业来了“商”人不见“商”,占了地皮不见产品。土地是有限的,占一块就会少一块。如果“商”来圈了地而不能产生效益,那将靡费土地资源和严重阻碍地方经济与社会健康发展。

  招商很重要,“育商”也同样重要。我们必须在招商引资基础上,加强“育商”力度,让招来的“商”引来的“资”在本地生根、发芽、开花与结果,最终融入当地并成为当地的品牌企业品牌产品。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