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江评论:“送清凉”的背后是城市温情的传递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22-08-11

  荆州新闻网评论(特约评论员 镇冰)最近一段时间,荆州连续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在这火辣辣的夏日里,荆州广电无线荆州联合爱心企业、人士,发起了“吉爱成河,清凉一座城”公益行动,在全城范围内免费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消暑物资。“送清凉”的背后是城市温情的传递。

  一座城市最大的温情,就在于能够让所有人的付出都能得到尊重。交警、环卫工人这些户外工作者们冒着酷暑,坚守一线,为的是一座城市的正常运转,守候的是千万家庭的烟火气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最好回馈,是一份来自内心的关爱。烈日下的一瓶冰水,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丝凉爽,更饱含着这座城市对他们的感激和谢意。正如南京 “茶摊奶奶”,武汉“糖水爷爷”一样,用善意滋养着一座城。这场看似“瓶瓶淡淡”的微小的温馨奔赴,也让荆州这座历史名城更具人文气息与人间温情。

  城市需要这样的温馨善意。工业化高度发达的今天,城市已经成为一片钢筋水泥的森林,在这样的环境下,人们似乎永远无法找到心灵栖息的港湾,从而对所在的城市产生了许多疏离,人际之间衍生出种种隔膜。所以,现在我们在努力恢复城市生态,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间,营造出美好环境的同时,还需要让每一个“城里人”真正能够融入到现代都市里,这就需要我们的城市拥有更多的温情和善意。正如东莞留住吴桂清演绎的“一座城留住一个人”的暖人片段,我们的城市更重要的还在于善意的引导、萌生和触发。只有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一份来自所在城市的关怀,固态的城市才能拥有柔软的灵魂,人们的初心自然也就寻得到归属,从而让城市衍生众望所归的吸附力。

  酷暑中的“吉爱成河”、严寒里的“爱心粥屋”等等,说明善意和温情都是需要传递才会流动的。只有让这份关爱能够成为每一个人的自觉,那么我们的城市才算是真正拥有了调节自我、文明自洽的能力。其实在你每一次拾起地上的垃圾丢入垃圾桶时,在你克制住自己不在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时,在你在公交车上礼让他人时,温情就已经在城市里传达递送。我们不应该拒绝一次微小的善举,哪怕她没人看见;我们不应该封闭关爱的心灵,哪怕她没人喝彩。“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片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你我做起,善意自然会被传受,温情自然会被激发。

  小小一瓶水,带来了夏日街头的清凉,传递了一座城市的温情,她让古城荆州在厚重的历史底蕴中又多了一项可贵的精神。古城虽老,却善意满满。

编辑: 柯亚琴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