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敞开心扉、共享绿色 荆州启动新一轮“拆墙透绿”

来源: 荆州日报 2022-08-13

  居民喜欢通透!城市,也讲究一个通透!   

  去年以来,我市城管部门动手拆墙透绿,疏通“毛细血管”,让城市更敞亮、通透,市民一片叫好……

  视线隔挡越来越少,大至城市规划设计的整体性、政府机关门前的一片绿化带,小至一条街道中错落有致的口袋公园……今年以来,市城管执法委启动新一轮“拆墙透绿”工作,进一步营造生态城市、家门口小公园的氛围。

  拆除围墙、栅栏——市中心城区启动新一轮“拆墙透绿”

  8月8日晚,在园林路上,市城管执法委开展“拆墙透绿”行动,市园林绿化中心安排工人拆除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沙市分局以及原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区域的围栏和院落,拆除以后,这些开放区域将建口袋公园。

  9日晚8时,在沙市区滨湖路上,避开全天的高温时段,工作人员安排挖机正在拆除道路10多处围墙和栅栏,其中一排铁围栏约有40米。为了减少施工过程中的灰尘,工作人员还安排绿化车辆洒水压尘。

  以“城市有品质、街区宜漫步、社区更和谐”为建设目标,今年,中心城区计划建设口袋公园71处,总投资8433万元,建成后可新增绿地面积30.36万平方米。

  “城市插图”见缝插针——中心城区计划拆除16处机关事业单位围墙

  计划修建的这71处口袋公园,由市本级承建42处,有13处是原有绿地改造提升,13处在控规绿地上新建,16处属机关事业单位“拆墙透绿”,目前已完成建设方案设计。

  根据地块区位及周边城市用地属性,中心城区42个拟建地块分为四类:景区或景区周边地块、交通型口袋公园、住区型口袋公园、办公型口袋公园。

  “开窗见绿、推门见景”,是许多人对美好生活环境的期待。此次设计采取小微空间更新方式,融合荆州文化特色,将本次42处改造点打造为微小、便捷的口袋公园,就像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城市插图”,见缝插针地点缀在街头巷尾,在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期待的同时,也充分展现荆州城市与环境、历史与现代、人与自然的和谐。

  出门逛公园、入眼皆美景——市中心城区逐一挥别“大院围墙”

  拆除围墙,实现机关大院绿色空间向社会开放、与市民共享,提升了资源的利用率,更提升了老百姓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去年以来,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税务局、荆州区政府大院等机关大院纷纷拆除围墙,建成让居民自由出入、休憩的公园。城区大街小巷里一个个“口袋公园”应运而生,这些分布在城市角角落落的“口袋公园”,让荆州的底色更靓、让生活的成色更美,成为市民休闲娱乐、近距离享受绿色生活的好去处。

  随着城区16处机关事业单位“拆墙透绿”,荆州逐一拆除“大院围墙”,居民们感觉城市更通透了。   

  走进紫薇花园,不少居民在公园里漫步,居民赵先生说,这里原来是市税务局的机关院落,以前厚重的围墙圈住院内风景,如今“拆墙透绿”后面貌焕然一新,成为社区里的共享绿地,大家一出门就能逛公园,入眼皆是美景。

编辑: 袁超伟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