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冲75亿!暑期档票房超去年同期,“沈马组合”又火了

来源: 云上荆州 2022-08-14

  国家电影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9时,我国2022年暑期档票房达74.96亿元,超过2021年暑期档73.81亿元的票房成绩。

  其中,票房前三名影片分别为:《独行月球》23.14 亿元,《人生大事》16.89亿元,《侏罗纪世界3》10.59亿元。暑期档的火热,电影市场一扫上半年疲软姿态,复苏表现让人眼前一亮。此外,近日,国家电影局还推出一系列电影消费促进措施,包括开展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联合多家电影票务平台发放共计1亿元观影消费券等。为推动电影市场更快恢复、持续向好提供了重要保障。不断升温的复苏预期,也使得近期A股影视院线多数个股迎来上涨。有分析指出,下半年待映优质影片储备充足,待暑期档结束后,国庆档和贺岁档表现值得关注。此外,近日柠萌影业、博纳影业分别获准上市也向行业传递了融资上的积极信号。

  多部爆款影片带火暑期档

  猫眼数据显示,截至14日0时14分,今年暑期档总票房为74.89亿元,总出票数为1.92亿张,总场次2424.7万场,有三部影片票房超10亿元,分别是《独行月球》《人生大事》《侏罗纪世界3》。从目前来看,《独行月球》成为了今年暑期档的最大赢家。7月29日,由开心麻花、中国电影、阿里巴巴、儒意影业出品发行的《独行月球》在全国上映,上映首日即斩获2.39亿元票房,上映次日和七夕节当天更是收获3.29亿元和2.53亿元票房。影片简介显示,该影片主要讲述人类为抵御小行星的撞击,拯救地球,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陨石提前来袭,全员紧急撤离时,维修工独孤月(沈腾 饰)因为意外,错过了领队马蓝星(马丽饰)的撤离通知,一个人落在了月球。不料月盾计划失败,独孤月成为了“宇宙最后的人类”,开始了他在月球上破罐子破摔的生活。目前,《独行月球》连续多日排片占比在50%左右,占据排片的半壁江山。猫眼数据显示,截至8月14日0时,该片观影总人数达5666万人,预测票房将达到34.22亿元。而此外,也有行业媒体对《独行月球》票房预测在37.70-55亿元之间。

  而除了亮眼的票房,《独行月球》也在打破多项影史纪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则是其打破了“中国影史暑期档科幻片累计票房纪录”,原纪录保持者则是《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而“中国影史暑期档科幻片单日票房纪录”此前的保持者则是《变形金刚5:最后的骑士》。可以说,《独行月球》的出现,打破了多项由国外科幻片垄断的纪录。《独行月球》也收获不俗的口碑。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指出,该片为中国科幻电影的工业化和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更有影评人表示,《独行月球》有望成为国产“科幻喜剧片”新的标杆。此外,由朱一龙主演的电影《人生大事》也表现不俗,观影总人次超4200万,预测票房超17亿元。目前,《独行月球》《人生大事》已经双双跻身中国影史票房前50。今年暑期档的火爆也超出片方预期。开心麻花联席总裁汪海刚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初开心麻花也曾考虑将影片推到2023年春节档上映,但担心届时会有新的不确定因素出现,因此转投暑期档。“我在5月底的时候连续好几个晚上给导演打电话,讨论是不是要把《独行月球》这个片子放到暑期档上,但最后考虑到暑期档档期长,同时大体量影片并不多,所以还是确定了在7月29日上映。”

  影院市场加速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上映影片还在持续增加。大热动画续集《小黄人大眼萌:神偷奶爸前传》正式定档8月19日,该片2022年7月1日在北美上映,目前全球累计票房已达9.05亿美元。影评人指出,此类合家欢类动画电影一般而言都会成为档期爆款,有望引领暑期档后半程。暑期档后期,动作片《猎屠》、剧情片《断·桥》、动画片《山海经之再见怪兽》等更多不同类型的新片陆续登场,将给观众带来多元选择。此外,记者注意到,在新上影片中还有一部聚焦资本市场造假案的《永不妥协》。其出品方为北京联办财经影业,其法定代表人王波明为中国资本市场重要人物,曾参与上海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筹建。在影片首映式上,王波明表示,“电影有两条主线,跟我的人生经历有非常大的重合,一是关于股票市场,二是关于媒体人经历。”据猫眼数据显示,目前暑期档已上映影片为30部。随着新片不断上线,影视市场逐步被激活。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国内电影市场疲软已经是业内的共识,在过去的五一档和端午档期中,国内票房市场的表现均与去年同期有较大差距。进入8月,虽然疫情防控趋向平稳,线下影院逐步开放,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目前全国营业影院总数还未破10000家,营业率恢复至平时的八成。以国内重要票仓上海为例,目前上海的影院依然还未完全复工,营业率仅为62.1%。为提振电影市场,近日,国家电影局推出一系列电影消费促进措施,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丰富影片供给,二是发放观影消费券,三是挖掘农村消费潜力,四是推动纾困政策落地。具体而言,消费券方面,国家电影局联合猫眼、淘票票、抖音等电影票务平台,发放1亿元观影消费券,设立“爱电影·爱生活”2022年电影惠民消费季专区专栏,对观众购票费用予以补贴,激发消费热情。纾困政策方面,做好减税退税、社保费缓缴、房租减免等惠企纾困政策在电影行业内的宣传和落实,支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积极与发改部门沟通协调,推动电影行业用电阶段性优惠政策落地。支持各级电影主管部门积极与银保监部门交流对接,鼓励电影企业自愿购买营业中断类保险、公众责任保险等。

  A股影视板块怎么走?

  随着暑期档的火热,A股影视板块也产生了一定的传导。最近一个交易日,影视概念板块掀起一轮普涨,鼎龙文化、华谊兄弟、华策影视、北京文化、浙文影业、万达电影、慈文传媒、唐德影视等均有上涨。据了解,《独行月球》背后的出品方,除了中国电影和横店影视,相关出品方及发行方还涉及阿里影业、中国儒意、猫眼娱乐3家H股上市公司。而《人生大事》背后的出品方包括横店影视、中国电影和万达电影。相关公司股价在电影上映期间均出现过快速上涨等表现。尽管今年上半年,行业低迷影响,影视公司的业绩表现不太理想,但近期资本市场的整体情绪也在升温。7月以来影视板块的柠萌影业、博纳影业分别通过港交所聆讯和A股上市申请核准,也传递除了影业融资的积极信号,有望对市场信心形成提振。浙商证券认为,博纳影业获得批文,表明监管层对于行业整顿成果与行业风险出清的认可,意味着政策底的确认。而政策端的利好信号和疫后复苏的强劲势头相互叠加,或许都意味着行业触底回升的机会。银河证券表示,年中暑期关键节点已过半,目前影院开业率已经超过80%,各地影视正逐渐复苏。而在供给端,群众观影需求尚未饱和,新片将进一步释放市场活力。东北证券表示,影视行业三季度将迎来行业复苏。优质影片陆续定档,叠加暑期档高观影需求,有望推动影视行业在三季度迎来强复苏。中长期来看,出清+收购并行将驱动行业集中度提升的加速,龙头公司有望收获更大的利润弹性。

编辑: 章晨韵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