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举报入口e线民生短信通道: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乘坐火车注意这四点

来源: 长江日报 2022-08-15

  由于火车上人流量相对较大,乘车环境相对密闭,疫情传播风险增加。湖北疾控专家提醒:乘坐火车不大意,做好四点,避免“中招”,保护自身健康。

  乘坐火车需要注意的四个“风险”环节

  环节一:上下车过程人员密集,火车车厢内环境相对密闭,如果没有做好个人防护,若同车厢人员中存在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就会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环节二:乘车途中,如果摘下口罩喝水或者用餐,不佩戴口罩时间越长,也会增加被感染的风险。

  环节三:使用或触碰了使用频率高的设施设备,如:卫生间门把手、饮水机按钮等,又没有及时做好洗手、手消毒等手卫生工作,就会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环节四:长时间的旅行途中,拉下口罩透气或者没有规范佩戴好口罩,也可能存在被感染的风险。

  同时,疾控专家表示,乘车时做好以下4点,能够最大可能避免感染风险。

  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口罩夹夹紧鼻梁,口罩边沿贴紧脸部,进出站及乘坐火车时全程规范佩戴好医用外科及以上级别的口罩。上车前做好必要的准备,如吃饭、喝水等,上车后尽量减少上述行为;旅途时间长的乘客如确需进餐,建议与他人错开进餐,或选择餐车等人流量少的区域单独用餐。

  做好手卫生。乘车途中要勤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剂清洁手部,特别是在手触碰了座椅扶手、门把手后,要立即用流动的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或者用免洗消毒剂进行快速手消毒。可以选择佩戴一次性手套或者用纸巾触碰门把手等部位。在旅途中,不要用手触碰口罩外表面或触摸口眼鼻,上下车和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扎堆拥挤。

  做好核酸检测。核酸检测能够筛查出风险人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阻断社会传播。目前,湖北省的防控政策要求所有外省来返鄂人员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行程码带*号需在核酸检测落地查的基础上,第3天再做一次核酸检测。建议出行前提前做好核酸检测,到达目的地后,及时报备行程,并尽快主动就近进行核酸检测。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尽量不前往公共场所活动。

  尽量减少流动。当前,全国部分地区陆续出现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部分地区社区传播仍未阻断。减少人员流动,这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的有力措施。

编辑: 刘荣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